【焦點新聞】債主出手 助李全教策反

台南地方法院雖然在十日裁定收押台南市議長李全教,但這只是台南地檢署暫時的勝利,因為聰明的李全教「策反」民進黨台南市議員的手法已推陳出新,包括債務抵免等不同的方法,每一個被策反的民進黨議員,條件都不一樣,承辦的主任檢察官鍾和憲將面臨更嚴酷的挑戰。
台南檢調單位發現李全教利用民進黨市議員初選恩怨,讓民進黨台南市黨部的「自己人」,幫他策反民進黨的市議員,而李全教首先策反過去挺台南市長賴清德的台南市議員莊玉珠、蔡啟新夫婦。
蔡啟新是前省議員蔡介雄之子,也是民進黨台南市黨部評委會召集人,他的父親蔡介雄過去在省議會有「黨外議長」之稱,而當時台灣省議會真正的議長是高育仁。
李全教要當選台南市議長,至少得策反五票民進黨議員,蔡啟新除了掌握自己太太莊玉珠外,還幫李全教策反曾王雅雲。
讓檢調單位大開眼界的賄選方式是,李全教居然有辦法找到債主幫他策反民進黨市議員,只要票投李全教,債主就免除市議員的債務,而且以免除債務當「前金」,這讓民進黨議員覺得不算被買,也因此每個人的價碼都不一樣,但都不會低於一千萬元。檢調表示,他們還聽到有民進黨市議員已經收了李全教的「前金」,但最後卻縮回去,沒有把票投給李全教。
檢調目前已知李全教策反民進黨議員最高代價是一票二千萬元;當時李全教承諾一票一千萬元,如果被民進黨開除黨籍,李全教再補一千萬元。
辦案單位也指出,民進黨籍市議員因為有的人答應李全教,有的人拒絕,所以辦案單位的情資比較多,但國民黨和無黨籍台南市議員因沒有內訌,情報少很多,未來比較難辦,而且李全教的金流網尚未被完整舉證,因此「李全教議長賄選案很可能只能辦綠而辦不到藍軍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58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