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事】台積電重感冒 台股跟著打噴嚏

台積電(2330)日前在瑞信證券亞洲投資論壇(AIC)中指出,近期「各製程」與「各產品線」需求幾乎都呈現疲弱的現象,造成台積電美國存託憑證於三月二十五日大跌五.三九%。外資頻頻賣超,台積電股價連番探底,造成台股下跌,加權股價指數三月二十七日跌破月線九五八五點的支撐。

累積自三月二十五日至三月三十日,台積電在四個交易日內總計下跌五.九四%左右,台股則約下跌二.一六%。雖然「台積電重感冒、台股也跟著打噴嚏」,但相較於台積電的跌幅,台股還是展現一定的抗跌力道。樂觀看待,季線九四三七點附近,台股止穩的機會不低。


台積電走勢對大盤多空有一定的影響力,股價連番重挫之後,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發言人何麗美均對外做出澄清、解釋,試圖降低外界(尤其是外資)的疑慮,儘管台積電股價三月三十日盤中仍持續探底,但成交量已明顯縮小,若持有台積電近七七%的外資,賣超張數也同步減少,則台積電近日應可初步止跌,不再拖累大盤。

美股若不回穩,台股就跟著遭殃

就技術面來看,對大盤後續走勢較不利的情況是,十八日移動平均線自去年十二月二十五日翻揚之後,首度於今年三月二十七日出現下滑。就歷史經驗來看,十八日移動平均線走跌通常不利於大盤之後的漲升表現,而且當五○日移動平均線也同步走跌時,台股指數往往會出現較大幅度的下修,投資人必須小心提防。

此外,九月KD值中的K值已出現下彎的狀況,倘若D值也下彎,則指數修正的幅度縱使不大,修正的時間也會拉長。

就總體環境來看,強勢美元恐對美國的經濟復甦及企業獲利造成不利影響,影響所及,美國三大指數道瓊、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近期走勢均偏弱,當中,那斯達克、費城半導體與台灣電子股具有一定連動性,倘若美股無法回穩,影響台灣的電子股,則台股表現大概也好不到哪裡去!

回顧台股自二○一二年十一月低點七○五○.○五點上漲以來,二○月移動平均線(目前約八九二八點)已成台股多頭最堅強防線,縱使指數曾短暫跌破二○月移動平均線,但短短幾個交易日便可收復失土、反攻。換句話說,空手者或可在此嘗試布局,如此便可適度降低下檔的風險。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