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朱立倫的新北經驗是登雲梯還是絆腳石

就職百日,朱立倫推拒專訪,媒體只能在行程中見縫插針問兩句。市府幕僚直言,這個時間點約訪之意不在市政,是來刺探朱立倫操持黨務、邁向總統大位的意向。朱團隊看來相當瞭解自己的機會與挑戰!

從三月初起,新北市長朱立倫就馬不停蹄,率團參與新加坡旅展、推銷平溪天燈節,十二日,五股獅子頭設置第十八處公共托老中心落成,二十二日是全台唯一獲國際認證的萬金石路跑,二十四日板橋國民運動中心開幕,兌現「全民運動」的政見。

三環三線,等中央實現

除此之外,四月將落成的新北市立圖書館總館,除了建築體本身主打綠建築、國際級設計概念,還會二十四小時開放。九合一選舉險勝兩萬餘票,這一次的百日成績單,朱立倫力拚「新鮮有感」。



然而,新北市幅員廣大,舊市區道路窄、車輛多,交通問題亟待改善,這也是為何朱立倫在二〇一〇年競選新北市長時,拋出「三環三線,我能實現」的政見,拚一年一條捷運線通車。新北市民都好奇,還要等多久?

截至今日,除了新莊線在一三年六月通車,近期重點宣傳的市政中,捷運、交通改善的進度甚至無文字置喙,三環三線是否真能實現?

新北市交通局捷運總工程司何湘麟解釋,淡海線已經在淡金公路上開始先期作業,萬大線在中和段有土地徵收問題,但仍會努力克服,環狀線、淡海線預估能在二〇一八年通車,三鶯、安坑線都在中央政府核定階段,不敢保證朱立倫的任期內,進度可以走到哪裡。

新北市捷運進度落後,何湘麟表示,以過往台北市推動捷運的經驗,光施工期就長達八、九年,可行性評估、前期規劃又更花時間,加上中央資源還是台北市分配得多,眼前能優先執行的,是淡海線不涉及私有土地的區段。



新北市舊市區內車位少,捷運站接駁不易,大街小巷都停滿了機車,停車位月租叫價新台幣四千元以上,比過一條河的樹林區貴上一千多元。

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羅致政抨擊,朱喜歡推活動、做大場面,地方公務員要拚表面業績,卻沒顧到配套措施。例如台北市有U Bike後,朱立倫也在新北市推出了New Bike,卻沒有處理好配送、推廣等後續問題,兩者的系統也不相容,New Bike風光剪綵,最後卻因為站點少、不方便而乏人問津,市府幕僚也承認,New Bike是過渡性方案,之後還是會以U Bike為重點。

基層螺絲沒拴緊惹民抱怨

許多細節可以看出,九合一選舉時朱立倫在板橋、新莊等地區大輸,是因為基礎行政有些鬆動。例如新板地區居民表示,去年執行噴藥防治登革熱的例行衛生作業,市府衛生單位沒有調整好殺蟲劑濃度,藥劑濃度不足,殺不死孑孓,只好再來一次擾民的噴藥作業。去年麥德姆颱風來襲,七、八棵樹倒在板橋市區路中央,大約過了十二小時才清運完畢。這些眉角雖小,卻讓居民感到市府指令傳導到末梢神經的路途有些「卡卡」。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