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立委助理上維基課程幫老闆「顧臉面」

前總統府發言人羅智強日前撰文:「如果你成為維基百科的條目,……針對不實部分,加以更正,就算因此打起編輯戰,也不能鬆手。因為……維基百科常常是搜尋結果的頭條。」一語道破維基「威力」。


立法院助理工會就在前陣子,邀請「台灣維基媒體協會」秘書長王則文,為近四十位助理講解如何為立委老闆們編修條目。兩小時課程結束,助理紛紛要求加課,他們究竟討論了些什麼呢?

愈想隱藏,爭議愈會升高

「助理最關心的,無非就是如何應對委員維基條目中的負面內容。」王則文在課堂上提及,過去政治人物面對所屬條目涉及負面內容,最常見做法是直接刪除。

如二月底某立委地方服務處志工,刪去該立委條目中敘述其支持的爭議法案,與涉及賄選的相關判決記錄,甚至將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待觀察」的評鑑評價改為「優良」,但半小時內就被其他編輯者發現、改回原樣。

此外,也有政治人物以「陰謀論」因應負面內容,王則文說,如台北市議員應曉薇曾指稱,維基不斷刪除其條目中有關揭弊的正面新聞,儘管志工一一解釋刪除理由,應曉薇仍持續暗示「維基志工有偏坦、惡意塑造其負面形象、拒絕平衡報導」等情況。

然而,在資訊透明、開放的網路時代,維基百科秉持「人人都可隨時自由編輯」理念,並搭配嚴謹編寫規定,如內容必須引述來源、來源須經公開審視等,所以內容一旦寫就,就有一雙雙眼睛注視著,若想毫無根據地刪除或修改內容,絕非易事,王則文也提醒:「愈想隱藏,反而爭議愈會升高,不如正向看待。」


他也曾撰文回應應曉薇指出,雖然應的條目確遭刻意抹黑,但其助理以全部刪除處理,才導致編輯被退回;而應的指控,只會讓致力維護條目的志工心灰意冷,造成劣幣逐良幣,「條目逐漸被有心人士占據。」

王則文強調,遇到負面內容,編輯者不如另外引述資料平衡內容,應的助理也在維基志工的定期聚會中,得到編輯指導,得以投入維護條目的工作。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69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