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朱立倫中國行 擦板,沒得分

朱立倫頂著國民黨主席的頭銜,第一次登陸吸引眾人目光,謹慎小心的性格發揮地淋漓盡致。朱刻意搞簡約,想要擺脫連戰給人的那種「大老爺」印象,與老共高層的互動則是僵硬無比,無形的隔閡拉不近彼此的距離,產生不了親近互動的真實情誼。對朱的第一次,老共其實不太滿意。



想要擺脫「大老爺」印象,卻卡了一層無形隔閡

朱主席第一次登陸,刻意輕車簡從,相關的準備工作,從這次的整體表現看來,行前並沒有充分準備。出發前,朱就要求,以往中共接待用的大台黑頭車,富含深意的互贈禮品,各種場合接待的排場,都要能免則免,能簡單就簡單。朱想要營造的是一種平民的、親民的形象。

從台灣出發時刻意自己拉著行李,大方讓媒體拍照,朱立倫這個刻意的動作,從一開始就鋪陳了想要改變國民黨印象的企圖。到了中國,老共派出保護外國元首規格的中央警衛局接手維安工作,規模也不比過去嚴格,藍營人士指出,這是事先溝通過的。

負責安全工作的老共人員私下說,這個「朱主席」很不一樣,一點也沒有架子,堅持不坐「黑頭車」,選擇搭「小巴」進出,竟然還跳著下車,看起來就像年輕小夥子,「挺精神的!」

多次接待國民黨大老的台辦系統人員對朱也有不一樣的感覺。過去國民黨大老講求排場,進場出場都緩步前進,展現出一種威嚴的莊重。但是,朱立倫步伐快速,常讓隨行人員跟不上,這又讓台辦官員有不同的感受。

對於朱立倫,老共方面真的是不熟悉,第一次交手互動,雙方都在摸索,刻意小心。第一天抵達中國上海,朱接受中國政協主席俞正聲晚宴,兩人行禮如儀,吃飯餐敘更是生硬放不開,時間還沒到竟然提前結束;朱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的互動也是如此,禮貌客套寒暄,表情非常刻板制式,沒有一點真性真情的流露。

朱立倫從來不曾與老共打交道,雙方一點交情也沒有,檯面上的行禮如儀,也看不出想要建立雙方長久情誼的舉動,有一種無形的隔閡卡在雙方之間。老共對朱還在摸索,朱則想要擺脫、改變國共親密交往的既有印象。

老共想要搞「上層建築」,老朱只想玩「下層建築」



的確,朱立倫這次想要展現的,就是完全不同於以往的國民黨,對象除了老共,還有對台灣內部的印象塑造。國共這次交手,雙方存在一種「上下有別」的期待落差。老共想要搞「上層建築」,在政治議題上透過國共平台,向台灣釋放清楚的政治訊息;朱立倫則只想玩「下層建築」,主打「青年」、「台商」議題,死命不碰觸敏感有爭議的政治議題。國共雙方從一開始,就有明顯的期待落差,藍營人士透露,這也是國共雙方為了「朱習會」協調很久的根本原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70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