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北市府鬧內訌 林洲民槓上倪重華

一個文創,讓台北市政府起內訌!

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一個月前在臉書上批評,十年來,台北充滿了假文創,政府的BOT案讓開著黑頭車的董事長們剝奪了藝術家創作的空間。直率的言論,隨著松菸文創園區與富邦、誠品的合約爭議,引爆了大眾對真、假文創的辯論。



倪重華:別用開發的邏輯談文創

「林洲民,字文創。」維基百科上對這位新科台北市都發局長的介紹這麼寫著。看來有點戲謔的定義,來自林洲民後來補充的一則臉書發文:「我著作等身,我就是文創。」臉書上一則則砲火猛烈、林洲民批評的假文創,包括文化局長倪重華視為「小孩」的松菸文創園區。

身為文化主管機關的文化局銷聲匿跡,在半個月後,倪重華才以一則短文首度在臉書上回應。受訪時,談及被熱議的合約事宜,他只說,「去問我們法務比較清楚。」從業界走進官場,大老闆的性格表露無疑。

「台灣文創問題會有這麼多,是因為大家都不談內容。」倪重華提到,談到松菸文創,大家只問權利金要不要提高、批評過度商業化,「但權利金是取決於內容,不談內容,怎麼談權利金?」

他也指出,權利金多寡取決於土地價值,從八年前的廢墟,被經營到現在有聲有色,必定升值,「從八年前看現在,一定不合理。而現在談定了,十年以後,一定又會被說是弊案。」倪重華感嘆,「用投資房地產、土地開發的邏輯談文創,怎麼會有解?」

倪重華說問題不在空間,林洲民卻強調,空間爭議,是指各式各樣的BOT、OT、ROT,「我完整參與華山、松菸從合約制定到財務計畫的內容,看見文創已經成為土地開發的美好理由。」



林洲民:文創人不是動物園猴子

「我們不要再『T』了。」林洲民比喻,「就像婦女懷孕第二天,就登報問九個月以後誰要養我的小孩,政府第一天就覺得自己活不下去了嗎?」他認為,文創產業需要用國家資本支持,「不應該用那些無本求暴利的私人資本來成就國家的假文創。」

政府交出營運權、合約年限遠到看不見、雙方都抱持合約「簽了就算了」的心態,實踐與當初承諾相違背,這是林洲民觀察到的三大問題。



面對松菸爭議,倪重華多次強調這是他的「小孩」,裡頭扶植的品牌也是他的責任。他認為,文創園區的功用是育成,政府要採「教練制」,找師傅、經理人來輔導,提供流程,一步一步引導,給予品牌一條成長的路徑,如同職業運動裡面,還在成長的選手能先在農場受到妥善的訓練,慢慢養到能夠真正上戰場。」

例如松菸主打設計,未來將設立創意工作坊,有老師傅帶領課程,也能成為不同類型團隊的共用空間。品牌有了師傅帶領,慢慢走上規模化,「我們不缺人才,只是要給他對的『流程』。光環境沒有辦法,你要輔導,帶著他們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7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