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國民黨玩辣椒 辣翻自己

過程歹戲拖棚的國民黨二○一六年總統黨內初選,最後出現讓人眼鏡碎了一地的戲劇化結果,藍營確定將由立院副院長洪秀柱出戰,明年將與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上演「兩個女人的戰爭」。



向來被黨內視為陪考B咖的洪秀柱,在黨主席朱立倫、副總統吳敦義及立法院長王金平等A咖,堅持不願下場考試,只想直接保送的算計下,面對三成防磚民調門檻的嚴苛考驗,竟拿到了四六.二○三%超高支持度過關。

這讓黨內人士感嘆,朱吳王三大A咖可能做夢都沒想到,機關算盡所營造的布局,竟都是為洪秀柱輸功加持,也讓她意外考出A PLUS的好成績。

朱吳王檯面下串聯惡鬥

從洪秀柱完成黨內初選登記那一天開始,每天,「愛國同心會」都到國民黨中央黨部前,用擴音器高聲吶喊支持洪秀柱,還「敬告」國民黨不要想做掉洪秀柱。



確實,洪的參選振奮了深藍基本教義派,這股「藍中帶紅」的聲勢,成為黨內暗潮洶湧的工具。誰在利用這股力量,硬逼著黨主席朱立倫陷入絕境?

檯面上,國民黨只有洪秀柱一人參選黨內初選,實際上,藍營高層之間的矛盾加劇,私下煽動串聯、惡鬥不斷,「大人們」一個都沒閒著。

說起已任八屆立委的洪秀柱,國民黨上下都知道,她的個性剛烈、原則分明,平時待人雖親切,如「鄰家大姊」,但若在公事上惹上洪,保證讓人辣嗆到難以下咽。

二○○七年馬英九因特別費案首度請辭主席,洪與吳伯雄競選黨主席,當時吳就曾對小姑獨處的洪秀柱開玩笑,他形容,洪秀柱雖然很不錯,但如果有哪個男人娶到她,「那真是老天對這個男人最重的懲罰」。

當了二十多年立委的洪秀柱一直堅守在教育文化委員會,有人嘲諷她雖資深但沒什麼驚人表現,影響力也很有限,當上副院長也是因為高層欽點。

但有資深藍委提醒,教育文化的議題在國會,一直是冷門中的冷門,洪竟能在這個領域經營這麼久,正反映出常人所不及的堅毅風格。

馬王政爭的尷尬角色

且即使是在冷門委員會,洪也曾被色彩偏綠的澄社評選為「議事規則熟、專業性佳、整體表現佳」的第一名召委。黨內人士說,洪是專業稱職的立委毋庸置疑,她的弱點是沒當過官員,缺乏行政歷練。



當然最讓同志印象深刻的是,洪的忠黨愛國真的沒話說,守護國民黨的路線、價值不遺餘力。副主席任內,她就曾在黨內會議上,當著馬英九、黨務幹部及中常委面前,直言痛批藍委羅淑蕾,「跟民進黨沒兩樣」、「早就該處理」。

而這種深藍特質與堅持,也讓她深獲馬英九賞識,在馬核心幕僚金溥聰眼中,洪也是在國會中捍衛馬施政理念,不可或缺的力量,一二年洪當上立院副院長,背後就是馬金的力挺。

不過洪的深藍色彩雖濃厚,但她與王金平關係友好卻是政壇皆知,也很早就被貼上「王派」標籤。最讓她尷尬的,就是一三年九月的「馬王政爭」。馬當時堅持開除王的黨籍,讓國會議長換人做,甚至直接放話,接立法院長的最佳人選,就是洪秀柱。

但當王金平返國時,洪卻出現在接機立委行列中,她站在王的身邊,聽著王一字一句的反擊馬,表情非常嚴肅無奈,更凸顯兩難的尷尬處境。

朱立倫的如意算盤沒打響

朱立倫當上國民黨主席後,洪未被留任副主席,顯然朱定不把她當作「同掛的」。洪心裡也有數,兩任不分區立委將屆滿,恐怕很難再留立院。洪決定參選總統,知情人士說,她出發點就是為了救黨,壓根從沒想過自己披掛上陣,只希望「大人們」放下宿怨,全黨團結一致迎戰。

只是沒想到,洪秀柱貿然一攪和,不但自己成了事主,還激起更大的黨內矛盾,讓國民黨面臨嚴峻的生存危機。

朱立倫本來的盤算,是讓王金平帶兵打總統選戰,他在黨中央運籌帷幄,重點放在立委選戰,尤其是設法鞏固中南部的立委席次。朱很清楚,明年總統大選,勝選機會渺茫,只要搶得國會多數,朱可以繼續穩坐黨主席寶座,順勢讓馬英九、王金平、吳敦義這些人退出政治舞台,到時候他就是唯一的藍軍救世共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7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