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國民黨兵推 防洪營學王金平打法律戰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洪秀柱民調持續低迷,更嚴重拖累立委選情,藍營高層連日運作勸退未果後,決啟動臨時全代會機制,讓「換柱」有成局的機會。雖然黨內各山頭對「換柱」已有共識,但洪近來「打死不退」、「不容黨反覆」等警告狠話頻出;藍營高層指出,不能排除洪為保自身利益,選擇與黨「玉石俱焚」的可能性。

洪不願就範將祭出黨紀

據瞭解,國民黨估算情勢,臨全會只要能開得成,「朱上洪下」的機率極高,黨中央也開始就換柱行動,從啟動到成真過程中,洪營所有可能的反制作為,預做沙盤推演,並擬定「蘿蔔與大棒」並行的因應策略。黨內人士坦言,「朱洪配」是目前黨內規畫也認定,可兼顧有效拉抬選情,並保住洪面子的兩全其美做法,但以洪的剛烈個性,她未必會願意接受。
若洪屆時不願就範,更動員支持者擴大抗爭,國民黨要怎麼辦?有黨務人士說,當初提名洪是依照制度,而由臨時全代會撤銷,也是按黨內制度來走,洪自稱「忠黨愛國」,若為私利不惜毀黨,將沒有任何正當性,她也得不到黨內任何同情。「若真協調不成,相信黨紀也不是擺好看的,希望洪能顧全大局,沒人希望走到那一步。」一位藍營人士強硬表示。



黨中央評估,洪在黨內目前已完全孤立,她根本沒有盟友,包括馬英九總統在內的藍營高層,也都一定會尊重臨全會的決定。若洪打算頑抗到底,她能號召向黨施壓的力量,主要是老一輩的黃復興或外省籍黨員,及白色正義聯盟等外圍挺洪組織,而在兩岸立場與洪一致的新黨,也可能會口頭聲援她。

成功的前提:由朱代表國民黨出戰

國民黨人士分析,相關挺洪勢力,或會激烈抗爭,甚至出現包圍、衝撞國民黨中央等失控情況,但「相信這些發洩行為,都會是短期的現象」。畢竟在政治光譜上,這些人多是鐵桿深藍選民,只要接替洪參選的人,是朱立倫而非王金平,等十一月二十七日總統登記塵埃落定後,多數挺洪民眾憂心綠營勝選,選票最後還是會回流國民黨。
為了降低反彈力道,黨內人士也透露,中常會一旦通過召開臨全會,黨務系統將會與基層及黨代表密集溝通,也會全力疏導黨內雜音;尤其是黃復興黨部,多是真正「忠黨愛國」、「顧全大局」的堅貞黨員,不太可能為了挺柱,而讓國民黨陪葬。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492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