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耀元專欄】恐怖主義的瘋狂與現實

法國巴黎遭受伊斯蘭國(IS)攻擊,一三○名無辜的群眾因此失去他們寶貴的生命。歐美國家爭相譴責伊斯蘭國,同時也人人自危,擔心自己成為恐怖攻擊的下一個目標。
不過,執行恐怖攻擊的恐怖主義分子,難道都是沒血沒淚的瘋狂分子嗎?伊斯蘭教真的是問題的核心嗎?「我平常好好的過生活都沒有想過要去亂殺無辜民眾,這些自殺炸彈客一定是精神有問題才會做這種事。」很多人會想:恐怖主義分子是瘋子嗎?
不是,恐怖主義與恐怖攻擊都是理性的行為。恐怖主義是一種極端的政治參與行為,恐怖組織的訴求其實都是政治訴求(如IS想要推翻敘利亞成立自己的國家)。然而,在常態的政治與國際環境之下,這些恐怖組織的訴求卻沒有被大眾與國際社會接受的機會。如果你所追求並認同的政治理念無法被大眾或其他國家所接受,那你要如何讓你的政府或國際社會接受或至少認知你的理念與其存在呢?
暴力,在此成為最簡單、最直接,也最有效率的手段。
筆者常常聽過為數不少的人議論說,伊斯蘭教是近年恐怖主義的頭號要犯,舉凡九一一恐怖攻擊或是巴黎事件,都是伊斯蘭教分子所策畫執行的。所以伊斯蘭教教義與其教徒一定都很暴力,非常不和平。
可是,如同這個世界大多數的宗教,伊斯蘭教的本質在強調一套秩序與維持這個秩序所需要的觀念。就統計的觀點,恐怖攻擊中,與伊斯蘭教相關的其實根本就不是多數。
這個世界上存在著無數與伊斯蘭教全無瓜葛的恐怖主義攻擊,如一九七○、八○年代愛爾蘭共和軍(IRA)為了向英國傳遞北愛爾蘭獨立或與愛爾蘭共和國統一而一系列的在英國地鐵設置並引爆炸彈。同一時間,在義大利、法國、或是德國的極右派分子(如新納粹主義者)則透過隨機炸彈、暗殺、或是其他形式的暴力行為,來迫使群眾與政府害怕他們的存在,進一步達成他們的訴求(如釋放該組織被逮捕的成員等等)。
再者,非洲種族肅清組織並不是依據任何單一宗教教義來迫害其他種族,而是因為過去的歷史與潛在的社會經濟衝突致使無數次在非洲上演的種族屠殺,如盧安達大屠殺。
雖然伊斯蘭教近期跟恐怖主義幾乎畫上等號,但綜觀歷史,伊斯蘭教絕對不是造成近年恐怖攻擊的主因。而那些造成現今中東衝突情勢的西歐強權與美國,或許才應該負最大的責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00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