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股房關鍵字】二○一六年房市恐「殺價取量」

如果要用一句話簡單陳述二○一六年台灣房市概況,「殺價取量」可能是最適合的答案。未來,賣方若還執迷不悟,台灣房地產市場交易量恐怕將持續在低檔盤旋。事實上,根據永慶房產集團近期的調查資料顯示,有高達七成的受訪者認為一六年房價將下跌,遠高於看漲的一成五。
值得注意的是,有五成三的受訪者認為,一六年上半年仍不是購屋的好時機,其中有七三%將原因歸咎於「預期房價下跌」及「房價仍居高不下」兩大原因。很顯然,房地產多數的潛在買方,對過去一段時間房價下跌的幅度還不太滿意。「解鈴還須繫鈴人」,賣方若不展現更多的誠意,買方進場的意願恐怕仍意興闌珊。



降得不夠多,買方還在等

吉家網不動產董事長暨房仲全聯會榮譽理事長李同榮表示,由於台灣房地產不景氣,估計一五年應有近千億元的房地產相關資金「出走」,布局海外房地產。老實說,這些外流的資金很多可能只是頭期款,一六年開始,外逃的資金可能會更可觀。缺乏資金動能的狀況下,現階段很難對台灣房市有樂觀的期待。
目前,許多房地產專家大多認為,一五年應該是房市交易量的谷底,因為賣方被迫降價求售,一六年台灣房地產的成交量應該會回升,但若價格仍呈現緩跌的局面,回升的量或許並不會太多,尤其「房地合一稅」正式於一六年上路之後,短線投資將從市場消失,剩下的買方主力將是對價格精打細算的首購族及換屋族。
就過去幾次房地產的歷史循環來看,價格起跌之後,通常經歷一年半左右的時間會跌到谷底。因為如此,市場便有一種一六年可能是台灣房市價格谷底的聲音傳出。中信房屋副總經理劉天仁表示,根據中信房屋的調查資料顯示,有近半數有購屋意願的受訪者認為一六年房價會落底。
話雖如此,包括東森房屋董事長王應傑、德明財經科技大學副教授花敬群、李同榮等房地產專家在內,大多不這麼認為。
業界人士透露,許多建商表面上不說,但私底下都認為房市可能得花五、六年時間才能走出谷底。事實上,從華固建設等建商一六年暫時不打算買地、推案,全力消化餘屋的狀況來推測,建商其實已經感受到庫存過高的壓力,買方大可耐住性子,等待賣方降價。



預售屋、新成屋,價格鬆動

這一波台灣房地產的多頭走了近十一年,一直到一四年下半年「房地合一稅」議題被拋出來後,一五年初房地產價格才出現明顯鬆動。照理說,價格剛鬆動的時候,市場觀望氣氛會特別重,成交量窒息六個月左右後,接下來半年應該會出現「殺價取量」的情況,但因為賣方降價幅度不夠大,一五年下半年並未出現這樣的局面。換句話說,這一波房地產的修正,似乎與過去的情況不太一樣。
「建商面臨餘屋去化的壓力,一六年預售屋、新成屋的價格將全面鬆動!」李同榮如此表示。由於預售屋、新成屋與中古屋之間維持一定的價差,意味著中古屋市場的價格也將跟進調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04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