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朱強挖「空心菜」盼望收復基本盤

大選進入最後一周倒數,國民黨評估,朱立倫充分把握了兩場電視辯論會的機會,以凌厲的攻勢成功凸顯對手蔡英文,模糊、說不清問題的「空心菜」特質,辯論會後藍軍氣勢明顯回升,基本盤也可望表態,站出來投票,朱的選情很有機會出現「急拉尾盤」的走勢。

透過辯論猛攻,凸顯蔡的模糊、迴避

為了這兩場辯論,朱可說是卯足全力準備,除了邀請世新口傳系教授游梓翔、溫偉群兩位辯論「高手」傳授攻防技巧,並找來行政院中辦副執行長施威全扮演對手蔡英文預先模擬外,更取消多個下鄉行程,每天僅安排一、兩場公開活動,其餘時間都待在黨中央或家中「閉關」,與幕僚群沙盤推演、自我練習。
輔選幹部表示,朱選情之所以落後,並非蔡真的有多強,主要是很多藍軍不願表態,成為隱性的「沉默多數」,朱必須透過辯論一路猛攻,才能凸顯、對比出蔡英文的模糊、迴避,藉以重新喚起支持者熱情,也才能有效鞏固藍營基本盤。



據瞭解,國民黨在辯論會前,還特地進行調查,發現多數表達要投給蔡的受訪者,並非是因為認同或喜歡她的個人特質,而多是基於不滿國民黨執政不力、討厭國民黨等原因。至於不喜歡蔡的人,則絕大多數都提及,「蔡講話太過空洞、給人很深的不確定感」的缺點。
這樣的結果,也讓藍營幕僚設定,朱一定要在辯論會中採取攻勢,一方面先為國民黨過去執政做不好的地方道歉,用「你可以對國民黨、對馬英九或朱立倫不滿,但請大家不要拿台灣未來出氣」的論點,事先防堵對手可能的批評;另一方面則火力全開,精心挑選九二共識、烽火外交、募兵制、參與國際經貿組織、美豬開放、能源政策等「六問」,直指蔡英文難以應對的「罩門」。
黨務人士觀察,果不其然,無論是兩場電視辯論會,或在政見發表會上,蔡對於「六問」的相關議題,始終都沒辦法清楚交代或給個明確答案,甚至還脫口說出,是否開放含瘦肉精美豬進口,要比照日韓等國家標準,無疑是「送給國民黨一份大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05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