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締造蔡英文勝選密碼的「福星們」

一月十五日超級星期五晚上,全台各地候選人瘋狂大造勢,不過,當晚在網路上瘋傳洗版的頭條新聞,卻是旅韓藝人周子瑜因為拿了中華民國國旗,慘遭中國網友霸凌,出面鞠躬道歉的畫面;周子瑜一人擋百,事件一直延燒到隔天投票日,各界紛紛預言,國民黨選情這下大大不妙了。

蔡未破「馬天險」,卻遇「馬尷尬」

投票結果出爐,藍營的惡夢成真!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以六八九萬、五六%得票率,贏得總統大選;反觀國民黨候選人朱立倫,僅獲三八一萬票、得票率三一%的結果,還將藍營基本盤輸得一蹋塗地,讓國民黨開票當晚猶如「地動山搖」,加上立委選戰頻頻告「劫」,只能用潰不成軍來形容。
倒是選前一路被邊緣化的親民黨候選人宋楚瑜表現「不俗」,這次大獲一五七萬票、得票率近一三%,相較於二○一二年僅獲三十六萬票、二.七%得票率,已算足堪告慰。
蔡英文這次不靠奇異戰術,整場選舉採取穩扎穩打策略,成功冷卻了選情。藍綠雙方選戰打得波瀾不興,也創下史上最低、僅六六%的總統投票率。



選前綠營自估,因預計投票率低,蔡英文得票數想破馬英九紀錄並不容易,應該會介於馬所保持的兩項紀錄之間──○八年的七六五萬票,及一二年的六八九萬票,結果出爐,蔡英文得票的確未破「馬天險」,卻巧合與馬一二年得票六八九萬相當接近。
過去綠營總是嘲弄當年投票給馬英九的選民是「六八九們」、「七六五們」,不知道這是歷史的輪迴弔詭,還是老天故意開的玩笑,綠營自嘲「藍也六八九,綠也六八九」。
儘管如此,蔡英文這次在全台以秋風掃落葉之姿,在二十二個縣市中,有十八個縣市得票領先對手,只在金門、連江、花蓮與台東四縣市落後,讓堂堂百年老店幾乎要淪為「花東離島黨」了。

綠諸侯成績單亮麗,擊潰朱兩大本營

長期以來,台灣政治版圖呈現北藍南綠,綠營在歷次選舉,都是採取力拚南部大贏、中部打平、北部小輸的策略;儘管這次蔡英文選情一路看好,但在選前黃金周的緊湊時間裡,蔡還是兩度回攻南台灣,以求在南部大票倉能多掙點「本錢」。但這次蔡英文一一突破過去綠營的「死線」,從北到南,整個西半部全部綠油油一片,在最具指標的六都,綠營輔選要員們全都交出亮麗的成績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07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