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陳年頑垢除不掉 國民黨難回天

二○一六年大選落幕,國民黨一如預期總統、立委雙敗,但總統選票竟輸了三○八萬票,立委席次更從六十四席,爆跌到只剩三十五席,慘烈程度遠超過輔選系統事前估算。秘書長李四川坦言,投票前發生的「周子瑜道歉事件」對選情確有衝擊,藍營輔選人士更認為,這一事件對國民黨選情的殺傷力,遠大於二○○四年陳水扁的「兩顆子彈」。
這位人士分析,周道歉事件效應,幫綠營催出更多年輕及中間選票,除了拉大總統票的差距外,也衝擊多個五五波的立委激戰區,包括台北市的林郁方、新北市的李慶華、桃園的楊麗環、孫大千,原本都很有機會險勝對手,但周道歉影像從網路快速擴散後,原本不打算投票的年輕選民被逼出門,中間選民也受刺激而轉投綠營,才讓藍營多掉了好幾席。

掌握一切資源,不思改革

但一位藍營高層表示,正如朱立倫在敗選感言中所說,這次選舉讓藍營「失去中央執政,也失去國會的多數,這是國民黨史無前例的巨變」,而這樣的結果,絕非一個突發性的道歉事件就能造成,「執政成績不佳,多年來積弊難除、內鬥不斷才是崩盤的原因」。



他指出,馬英九總統八年前以七百六十五萬票大勝綠營,國民黨完全執政後,掌握一切資源,又開啟了兩岸和解新局,創造龐大的「和平紅利」,自以為從此可高枕無憂,而馬黨政大權一把抓,對原有地方派系、黑金腐化、黨產等的長年積弊,並未積極處理或改革,用人也沒有刻意培養接班梯隊,內閣官員往往從學界拉人,很少考慮黨內優秀人才。
這位高層舉例說,丁守中、林郁方等北市資深藍委,都有出任部會首長的能力及專業,結果這麼多年來,仍被放在第一線作戰。他們連任多屆後,經營基層熱忱不復當年,選民也看慣了老面孔。更大的後遺症是,黨內人才流動停滯,當優秀立委無法轉進行政體系歷練,下面等接棒的議員新生代也上不來,最後就如丁守中般,一旦大環境轉壞,就會面臨強勁綠營對手的挑戰,甚至被取而代之。
藍營人士也指出,八年來國民黨最大的錯誤,就是完全輕忽社群網路的發展,把網路年輕世代拱手讓給綠營,長久的疏離,話語權也隨之喪失。國民黨在年輕人心目中「親中賣台」、「無能」、「與財團掛鉤」的形象早已定型,等洪仲丘事件、太陽花學運爆發,國民黨才驚覺大勢不妙,但已失去整代年輕人的支持無法挽救。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07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