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郭台銘嗆朱讚蘇 為哪樁

鴻海開工,董事長郭台銘高分貝抨擊新北市長朱立倫,指自己曾要求在新北市建立智能社區,讓「工程師有其屋」,但至今遲遲沒有下落;他甚至虧朱市長,「別再去選什麼高位了」,還強調自己非常懷念過去的市長蘇貞昌。



此話一出,媒體開始大做文章,有人酸道,郭董此時諷刺落選的朱立倫、還肯定蘇貞昌政績,是「見風轉舵」,向民進黨新政府釋出善意。
新北市也隨即發出聲明,表示「台灣是個法治國家」,企業不可能無償取得土地,也從來不會指定土地為特定公司做特定用途之用;朱立倫受訪時僅微笑表示,「謝謝指教。」

朱立倫執行力,郭董打問號

嚴格說起來,要說郭董看風向說話,其實並不正確,因為早在一年前郭台銘就曾說過,鴻海的頂埔科學園區投資要非常感謝蘇貞昌,「他是一個能做事的人,當初頂埔案的效率相當快。」
一年前說此話的背景,同樣是鴻海的新春開工;郭台銘提到,鴻海集團除了要在高雄路竹斥資七百億興建面板廠,也計畫要在頂埔蓋一個十八層樓的研發基地。
當時郭董讚賞蘇貞昌,其實已經有「暗示」朱立倫的意思,只不過朱顯然沒有聽到、或者有聽沒有懂。



據瞭解,一年多來,國民黨正經歷九合一市長選舉的慘敗,六都輸了五都,被打得灰頭土臉;放眼望去只剩形象清新的朱立倫力守新北市,儼然成為國民黨最後的救世主。
選前曾站台力挺國民黨的郭台銘,當時曾與朱立倫會面,希望進一步討論土城、頂埔、三鶯地區的投資案,如此一來可以魚幫水、水幫魚,朱立倫可以拿出實質政績,鴻海也能得到更多資源支持。
據指出,雙方會面時,郭董除了提出智能住宅的要求,甚至提到智慧電動車的研發計畫,期望能在新北市大漢溪沿岸,設立電動車的測試據點。
只不過,雙方會面後,許多討論的項目後來都沒有下文。
隨著時間過去,國民黨的重心轉為備戰總統大選。先是內部發生「柱下朱上」的風波、朱立倫決定將市政放一邊帶職參選,讓外界有「機關算盡」、「不顧市政」的負面觀感。
之後,朱陣營選戰打得荒腔走板,國民黨遭遇重大潰敗。朱立倫白忙了一陣之後,又回到新北市崗位。
急性子的郭董,過去可以幾天不眠不休盯廠趕出貨,要求員工做事,必須使命必達,拿出實質績效。
在對岸中國,各地政府爭相邀請鴻海前往投資,為當地創造產值。但碰到朱立倫這樣沒效率的「慢郎中」,談的事情一拖再拖,過了一年還原地踏步,讓郭忍不住大表不滿,直批「別再想著高位」!



郭董懷念蘇貞昌,其來有自

面對郭董開炮,新北市隨即回應,表示「台灣是個法治國家,新北市政府沒有立場,也從來不會指定土地為特定公司做特定用途之用。」
市府回應,鴻海所提之土城頂新段土地,為國有土地,必須有償撥用,土地成本約十九億元,「一開始即已明確告知」;新北市推動「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是既定政策,若要引進民間資源與廠商合作開發,也一定以全體市民公共利益優先,而非針對特定族群。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12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