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一個決定 結果三輸!

1512期新新聞精彩內容

.時代力量無法兌現的政見
.張善政讓馬政府大嘆相見恨晚
.綠營國會過半,處分黨產這次玩真的?
.郭台銘重批朱立倫的背後原因
.長榮集團繼承權之爭熱烈展開
.206震災讓土壤液化問題曝光



四年多前,當馬英九總統決定將總統選舉,提前和國會議員選舉一起舉辦的時候,恐怕不會料到這將造成他任期的最後四個月如同被凌遲。

儘管憲法對總統的任期給了保證,但畢竟我們是個民主國家,憲法本身就植基於人民的意志。提前選舉讓最新民意出爐,結果就是馬總統再怎麼心有不甘,還是讓他執行總統職務、決定大事的權力,被提早閹割了幾個月。
漫長的交接期對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一樣不好過。害怕即將失去政權的國民黨,因「患得患失」在交接期內惡搞的想法,果真如國民黨內人士所料,讓以蔡英文為首的民進黨變得「疑神疑鬼」。

藍綠兩黨薄弱的互信,反映到實際的交接事務上,就是大敗後的國民黨一邊努力要證明自己不會在最後階段「失能」,一邊又要努力對選民證明自己的風度,說服選民大度的國民黨四年後絕對有資格「重來」。

但這種「我要再起」和「我還行」的心態,卻讓民進黨感覺,國民黨的每一個動作背後都有政治算計,甚至覺得一直被國民黨「突擊」。國民黨認為自己在展現大度卻莫名其妙被懷疑,民進黨則認為他們為了穩定,努力忍受將丟掉政權的國民黨一直「搞東搞西」。

從選舉結束,馬總統打電話恭賀蔡英文的那一刻起,藍綠從大選互罵的熱戰變成耍心機的冷戰已經維持四十天,冷到這兩位即將交接職務的前後任總統,再沒直接通過電話。但對人民來說,壞消息是,這樣的冷戰可能還要再維持四十多天。

總統、總統當選人、人民,這是一個三輸的結局。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12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