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充公國民黨黨產 全民還得幫忙還債?

即使《不當黨產清理條例》或可在立院本會期迅速過關,並順利在今年內就將國民黨產充公,但綠營也將發現,國民黨產帳面淨值最多只有約一六六億元,而非想像中的千億元。而更殘酷的事實是,這個數字也只是結算至二○一五年底,今年以來,受股市波動、房地產持續下跌衝擊,加上日常黨務經費開支龐大,屆時國庫能拿到的黨產只怕會更少。



中投董事長陳樹就透露,由於中投擁有的上市股票股價,從去年底到今年春節封關前仍持續下跌,以元大金這檔為例,去年底每股還有十二.一五元,但到了一月三十日,每股僅剩十.八元,導致中投的股票資產又減損約九億元,因而黨產帳面淨值在一月底時,其實只剩一五七億元了。
何況就算股市行情趨穩,可讓淨值略為回升。但國民黨目前約三九○億元的總資產,減去二二四億元負債後,所剩約一六六億元淨值中,仍有尚待扣除的幾千名已退職黨工退休金,及現職黨工結算年資時的資遣費等潛藏負債。若把這部分債務扣掉後,國庫能拿到的黨產恐將所剩無幾,甚至淨值還可能「由正轉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14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