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位大風吹】大風吹 吹誰是加入英派的人……

大風吹,吹什麼?吹誰是加入英派的人……。
從大選時期開始,因為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的選情固若金湯,每隔一陣子,這類大風吹遊戲便會在政壇吹了又歇、歇了又吹,一方面是基於人性使然,一方面也不時夾雜各式各樣的政治盤算,比方說,讓對方「見光死」。

整牙減肥打理門面,心思露了餡

選前幾天,蔡英文在立委候選人蔡其昌的造勢晚會上,突然神來一筆說:「我聽過有人在說,說蔡其昌以後會入閣,我跟大家說,蔡其昌不會入閣,蔡其昌為何不會入閣呢?因為蔡其昌有個更重要的地方要去,就是國會。」
當時蔡其昌明明在競選區域立委,怎麼會跟入閣扯上邊呢?一說是蔡其昌當年禮讓林佳龍,不爭台中市長後,這一等得等上八年,而蔡其昌早年曾擔任過台中縣民政局長,有地方歷練,「自然而然」被視為內政部長的儲備人選;另一說則是,有其他陣營地方派系覬覦蔡其昌的地盤,希望早早把他拱到中央去當官,因此故意放出風聲。
無論如何,這類流言對選情最傷,受蔡其昌之託,蔡主席公開代為闢謠,也意外讓他成為內閣大風吹裡首位「被除名」人士。但選後蔡其昌被新潮流系拱上立院副龍頭的大位,失之東隅,收之桑榆。
當初為了避免選戰演成搶位子的選「占」,蔡英文早早在九月下旬的黨慶,便援引鳳山陸軍官校門口「升官發財,請走別路」這八個字,公開告誡眾人稍安勿躁。但人性畢竟是人性,既然小英嚴禁眾人談論人事,大家也真的乖乖「走別路」,也就是從檯面轉為地下化。選前眾人一坐定,幾乎免不了先來一段「戲點鴛鴦」;一些忍不住掀了自己潘朵拉盒子的人,更成為圈內人茶餘飯後的八卦甜點。



「你有沒有覺得,最近大家都變得怪怪的!」選後即有人透露,學界從去年年中開始,就有一些人去整牙、減肥,或打理門面,讓心思露了餡;有人一選完也早早辭了兼職,甚至對熟人也不隱瞞:「要入閣不太方便(繼續兼職)……。」
問題是,才剛選完,怎麼有辦法確信自己會入閣?「就是拚命刷存在感啊!」旁觀者下了這樣的評論。

忙接英派「天線」,綠藍都有

「有些蛋頭學者太天真,光從小英看他們的眼神就知道了」,一位民進黨智庫學者觀察,一些學者只會講自己關心的事,但往往從小英不經意流露的「同情」表情裡,她心裡大概想著:「你想得太簡單了,我當學者時也跟你一樣(蛋頭)」。這位學者說,小英通常聽完後,笑笑沒說什麼,「這種人怎麼可能入閣」。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14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