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事】蔡宋會另有弦外之音

短短幾天內就敲定、火速安排的「蔡宋會」,替蔡英文進行了大半個月的產業之旅,製造了個小高潮。
宣稱「不喬人事」的會面,兩位主角的言語之間,卻吊足了外界的胃口。蔡這廂表達「希望將來隨時能向宋主席請教」,那廂老宋臨去秋波,拋出蔡總統領導之下「這個局面一定有橘!」這些對話,究竟在暗示什麼?
總統選前,綠橘兩黨一直保持最大合作彈性的微妙默契,即使後來宋楚瑜決定參選總統,雙方縱使你來我往,也都僅止於擦邊球,不曾傷及對方筋骨,撐起選後綠橘合作的無限想像空間。
但對於一度外傳宋可能掌閣揆,純屬外界想像力太豐富,畢竟綠營首次締造完全執政的紀錄,豈有閣揆還拱手讓人的道理?然而,對綠營來說,面對幾千個位子可以「宏觀調控」,要說不曾想過對老宋授予職位,那也是騙人的。外界盛傳的海基會董事長一職,據傳蔡營高層腦袋即曾飄過老宋的名字,最後仍作罷。
因應兩岸特殊的政治關係,海基會確曾扮演兩岸間白手套的重要功能。但隨著如今兩岸事務首長已能直通熱線,連兩岸領導人也能在第三地會面,海基會的功能與角色已逐漸式微;而且林中森將海基會董事長一職愈做愈小,這職位已經不算是個咖,「既然不再重要,還要請老宋去當,豈不像在應付人家?」



反觀老宋這方,也持類似的想法。瞭解宋想法人士透露,自二○○五年老宋親率的搭橋之旅,所受到的接待規格,至今只有連宋兩人有此待遇,遠比海基會董事長高,「老宋不需要任何位子,在兩岸之間就已經海闊天空。」這位人士強調,「關鍵點是在於,老宋講話,兩岸的最高領導人是不是聽得進去。」
橘營人士透露,蔡宋會箇中的政治訊息,外界其實都沒看懂:蔡以準總統之姿,不僅對宋釋出極大的尊崇,她還提及:「雙方以後會常常見面。」顯示宋未來是可以直接跟蔡說得上話的人。
至於宋未來在兩岸究竟會扮演什麼角色,蔡既已拋出訊息,「就看北京怎麼接這一招?」如果對岸找老宋去,希望他扮演緩衝的角色,「這個就有戲了」,如果北京不出這一招,「那就叫一廂情願」。
若兩岸沒戲唱,那對老宋來說,大不了就退回所謂的「柯P模式」,提供未來蔡總統在內政方面的建言。換句話說,已如雞肋般的海基會董事長,豈會是老宋的最後懸念?那是太小看他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15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