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外交新境界】國防自主 未來三軍女統帥的起手式

三月十五日,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在上午宣布林全組閣之後,立刻展開國防產業之旅的第一站,來到國防科技最前線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當天與會產官學研陣容堪稱當選後產業之旅最壯觀的一次,顯然十足有備而來。
蔡英文在致辭中強調,新的國防政策要包含產業發展戰略思考,每分軍費支出都要創造最大經濟效益。當外界摒氣凝神注目著台灣史上第一位女總統將如何統御三軍,蔡英文以提升國防自主,順勢帶動台灣企業升級轉型的起手式,宣告台灣走向「寓軍於民」的新戰略起點!



對外軍購猶如上繳「保護費」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而維繫國家安全更是一頓昂貴的飯。近十年國防預算占中央政府總預算比率約在一六%到二○%之間,也就是納稅人繳給國家的錢有接近五分之一給了軍方。即使馬政府採軍事消極作為而逐年調降比例,但二○一六年國防預算仍高達三二一七億元,約占國內生產毛額(GDP)一.八七%,對於已勒緊褲帶的台灣而言,這筆龐大支出絕對會排擠其他公共投資。
我國國防規模及需求均名列世界前茅,其中的軍事投資約占整體國防預算三成,未來每年也應在千億元上下。
長期以來,軍方內部各軍種都是以「外購派」為主流,二○○○年之後,陳水扁政府對外軍事採購不斷在國會中被駁回,但也在八年內累計花費約七十二億美元。馬英九政府即使被美方多次質疑軍事投資並未展現足夠決心,但也在八年內累計花費約二○五億美元。算算這十六年兩朝下來,台灣已經花費超過六千億元的天文數字在購買「洋槍大炮」。
倘若認真檢視整個採購清單,不禁讓人深思這些國家銀兩是否都花在刀口上了?愈來愈多人調侃著,對外軍購猶如上繳的「保護費」。若將其中部分用於自主發展,是否更有效益?

小英的「三個重心」構想

要如何讓預算分配更符合正義?如何擴大國防經費的投入效益?過去八年來,小英和其智庫新境界基金會逐步建立新的國防戰略觀,亦即把產業發展納入國防政策的戰略思考,以求每分軍費支出都能創造最大經濟效益。
在此新思維下,國防內需必須做為拉動台灣產業升級的一環,利用加速發展軍民通用科技來強化國防自主,也讓台灣工業實力進入到國防航太層級。



也因此,國防產業成為蔡英文五大創新產業領域之一。她在去年就提出「三個重心」的國防產業聚落構想(見左頁圖表),預期在二○一六到二○二〇年間增加八千個工作機會,創造二五○○億元商機。
此外,就理想的國防預算分配而言,人員維持費、軍事投資與作業維持費三者應維持四:三:三的黃金比例。然而,這個目標也將是小英總統未來嚴苛的考驗。

教練機自研自製國機國造

以目前常備部隊全志願役已經確定延後實施下,部隊的人員維持費以往都還在五成以上,若全面實施募兵制,則人員維持費必然大幅提高,再扣除作業維持費後,能用於未來的軍事投資的預算實在有限。因此也很難再完全依賴高成本的高額外購老路子,而必須尋求國防自主之路。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1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