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浩鼎何德何能 引發學閥爭霸肉搏戰

即使準總統蔡英文、中研院前院長李遠哲與總統馬英九都認為翁啟惠應該辭去中研院院長職務以接受調查,惟翁啟惠四月二十五日面見馬英九時仍表明將堅守崗位,並要馬英九在「一、兩周內」圈選出新院長以利早點交接。

逼馬五二○前任命廖俊智

翁啟惠拒絕辭職的理由,一是為了證明清白,二是怕院務發生空窗期。堅持清白而不辭是他個人利害考量,而避免院務空窗期的理由說得通嗎?
中研院秘書長吳金洌在記者會上說,若翁啟惠辭職,三位副院長也要同時卸任。他所依據是《中研院組織法》,其中第二條規定:「副院長,由院長就院士中遴選,併同其任期報請總統任命之。」「副院長任期不得跨越院長任期。」依院方的詮釋是院長辭,副院長也要跟進請辭,所以沒有人可以代理。



舊《組織法》時代,中研院僅設有總幹事,一九八○年吳大猷任院長時始設副院長。過去也曾有代理院長的情況,例如胡適當選院長未就任前,蔣介石派歷史語言研究所所長李濟暫代院務。
法令修改後,依據現行《中研院組織法》十三條,院長辭職或出缺時,還是要由中研院評議委員會選舉新院長,再交由總統任命。因此,翁啟惠不辭職,除了捍衛名節,也被解讀為逼馬英九要在五二○前任命院長選舉排名最高的廖俊智。
這次院長選舉有兩股主要勢力競逐,一派以李遠哲為首,支持美國洛杉磯加州大學(UCLA)化學暨生物分子工程學系主任廖俊智;另一派以劉兆玄馬首是瞻,以清大、交大系統為主,他們力挺香港城市大學校長郭位。一位中研院研究人員形容這有如學術界的「外省掛大戰本省掛」。其實,在「本省掛」中,還有另一批本土醫學者力推台大醫學院前院長陳定信。
中研院院長的產生,是由院長遴選委員會與被提名人面談後,選出至少四人,再交由評議會選舉。

名單外流擔心分散投票

遴選委員會九位委員,分別由數理組、生科組與人社組各推選三人;而評議會由正、副院長及各研究所所長為當然評議員,再由三組院士共選出評議員三十人至五十人。
本屆遴選委員是:數理組的李遠哲、沈元壤、王瑜,生科組的羅浩、王惠鈞、陳仲瑄,以及人社組的朱雲漢、劉翠溶、王汎森。遴選委員會接受外界公開推薦院長人選,也可以自行提名。中研院原分所所長周美吟,就是遴選委員會自行提名的。
這次院長選舉在遴選委員會就出現角力。除了郭位、廖俊智、陳定信與周美吟,還出現了其實無意參選的現任副院長王汎生,以及國科會前主委吳茂昆。



推薦名單上有些人被視為遭策略性提名。例如王汎生並不想選院長,一位中研院研院員分析,推薦他的人目的不見得是要他當選,而是用來分散可能支持某位候選人的票源。日前李遠哲與吳金洌大力抨擊候選人名單外洩(吳金洌稱是推薦人洩漏的),就是擔心產生分散投票效應。
評議會引起爭議的是,過去選舉圈選最多三人,但都沒有優先順位;這次則改為投票人排出圈選者的優先順位。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2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