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現任、卸任總統 爭外交兩岸話語權

蔡英文上任後,在外交人事上的第一招是火速撤換原任駐美代表沈呂巡。傳言蔡英文不滿沈呂巡耽擱新任駐美代表高碩泰獲美方同意上任的作業,也有傳聞是蔡希望自己信賴的代表趕快上任安排出訪巴拿馬過境美國事宜。
不過,另一個更讓蔡英文放不下心的問題,應該是沈呂巡這位受到前總統馬英九信任的外交官的下一步會怎麼走。



蔡擔心沈呂巡為馬鋪路

卸任後的馬英九目前不是國民黨主席,而他對兩岸、外交議題興趣顯然不會因為離開總統府而降低,甚至未來他也很可能重掌國民黨黨權,那更少不了要爭取兩岸、外交議題的話語權。因此馬英九會如何運用他過去熟悉信任的國安、外交與兩岸助手,例如金溥聰、袁健生與沈呂巡等人,幫他做下一步的布局,自然引起新政府的關注。
第一次政黨輪替時,在野的國民黨主席連戰破冰之旅確立了「九二共識」為兩岸兩黨共同基礎,框限之後十年兩岸互動。這段經驗,民進黨人不會忘記。也因此,蔡英文政府會非常注意馬英九的下一步,擔心沈呂巡還留任華府,會成為馬英九開創新局的重大助力。
馬英九在外交、兩岸的下一步怎麼走?在他卸任前,其實也打下了一些基礎。卸任前夕不顧美方反對視訪太平島、在沖之鳥議題上對日本態度強硬,再加上馬習會上習近平一句「後會有期」更令人無限暇想。兩岸外交是馬英九任內自豪的強項,卸任後也不會放掉這一塊。而在接受本刊專訪時,他對過去八年在兩岸、外交議題上的努力與主張,做了很多說明。



馬習會與兩岸換諜無關

馬英九任內最大的成就應該是跨過兩岸領導人六十多年的楚河漢界,於新加坡舉行馬習會。馬習會怎麼成局至今還有許多揣測,到底內情如何?
馬習會前,二○○六年在越南被中國國安人員綁回判刑的軍情局幹員朱恭訓、徐章國,在去年十月十三日被遣回台。這個事件被視為兩岸為馬習會暖身、對岸對台灣釋出的善意。
對此,馬英九否認此說:「馬習會與這兩人沒有關係。那個案子,我一上任就開始努力了。我非常生氣,因為他們是在越南工作時被綁架的,行徑實在是非常惡劣,但既然人回來了,我就不多講了。」
那麼馬習會如何成局?馬英九又一次強調「其中沒有什麼機密」。為什麼又安排在離大選才兩個多月前、中美南海危機上演時舉行?是習近平要幫選情低迷的國民黨拉抬選情?還是要靠馬習會幫內有經濟、外有南海主權雙重壓力的習近平解套?



「其實是雙方都仍有意願。」馬英九說習近平「去年九月底,他去美國,所以時間又延了,我們不是刻意找距離選舉很近(舉行)。」至於舉行的地點與方式,「本來我們是主張照APEC(亞太經合會)模式,後來發現用這種方式也很好,雙方也都沒意見。」
然而「模式」雖沒問題,場所卻有問題。北京反對在當年十一月馬尼拉APEC會面,而由陸委會主委夏立言及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決定在新加坡會面。馬英九說,APEC被北京否決的原因是「對岸怕會有系統性風險,擔心兩岸在國際社會『平分秋色』,因為這涉及對岸所謂的『一中原則』。」
北京這種擔憂正也是台灣許多人對「一中各表」的批評──北京只談「一中」,只有台灣在「各表」。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25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