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事】為什麼全日本都在瘋AKB「總選舉」

那是在東京秋葉原,一個尋常的春日午後,電器街、動漫店色彩斑斕的店招和霓虹,閃得人眼花撩亂。

十年發展成三五○人天團

走過一個穿著萌裝的小妹妹身邊,本來以為她是在幫那裡很流行的女僕餐廳發傳單,但隨手跟她拿了傳單一看才知道,原來她是個可能剛要開始、也沒什麼知名度的少女團體成員,就客氣地跟她點點頭,詢問一下她們的表演時間、地點,鼓勵她要繼續加油,才離開。



其實真的不知道,這個小妹妹在那裡一下午,究竟能發出多少傳單、有多少人會跟她攀談,又有多少人真的會照那個時間地點,去看她們的表演?但她應該是覺得這個方法,會有成功的機會。
因為十年前,同樣在秋葉原的街道上,AKB48的創團成員,就是在做這個女孩一樣的事情,發傳單、被嘲笑、被奚落,晚上的公演常常是對著劇場的空板凳和兩根柱子唱跳。十年之後,這個團體不但是日本人盡皆知的國民女子偶像天團,母團加上各分團及海外授權團體整個AKB48 Group,人數更達到三五○人以上。
直到目前,秋葉原的AKB48劇場,輪值排有各分隊的公演,「偶像要讓大家都能接觸到」──這個十年前的原創概念,至今仍堅持著做下去。公演入場券要用抽籤再核對本人,即使票價不算太貴,卻總是一票難求。

到「唐吉訶德」七樓朝聖

劇場的位置在一幢賣的東西雜七雜八,類似舊光華商場那般感覺有很多寶,卻不知寶都塞在哪裡的「唐吉訶德」大樓七樓,要搭一段窄到不行的電扶梯才能到達。
我真的覺得會有不少粉絲,如果到過這裡「朝聖」,會心疼他/她所喜歡的偶像,每天其實是在這樣的「叢林」中打出一片天。她們有許多歌,總是在重複類似的主題,永遠相信自己、永遠懷抱希望,可能正因為堅靭的生命力,其實根本是她們創業存活的關鍵。



前兩周的周末,AKB Group每年最受矚目的活動「總選舉」在新潟縣舉行。簡單說,這是一個「由歌迷粉絲選AKB台柱」的活動。要參加的人購買AKB48的單曲CD,從CD裡取得選票,然後對參加總選舉的AKB成員進行投票,以選拔出究竟哪些成員,可以取得接下來在單曲中較多露臉的機會,而票數最高的那一位,就是下一首單曲表演陣型裡站最中間(center)的人。
總選舉,擺明了就是一個行銷宣傳活動,但由於歌迷粉絲都希望自己支持的AKB成員往前站,才不會在表演中一閃即逝。這場選舉因此總能動員到大量的粉絲參與,有媒體就曾形容,這是比日本國會選舉更受矚目的選舉。近幾年中國大陸的粉絲投票踴躍,有日本評論家說AKB總選舉投票,會催動中國人對民主的嚮往,就更是誇張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30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