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事】捲入九月政爭 法務部推薦陳守煌

總統蔡英文提名司法官出身的謝文定、林錦芳擔任司法院正副院長後,接下來就得面臨,要提名誰來補五名大法官的缺?蔡提名「謝林配」讓一干法律界的人跌破眼鏡,她即將提名的五位大法官,會不會再度讓法律人眼鏡碎一地?各界拭目以待。不過,除了大法官名單令人好奇,蔡英文也必須花點時間,思考如何收拾台大法律系學長、前總統馬英九留下來的大法官任期爛攤。

正副院長等三人任期爆爭議

蔡英文提名的大法官名單即將出爐,但法界私下討論的話題卻是,蔡英文是否會藉著這次提名,順勢把外界認為被馬英九弄混的「大法官任期制」,拉回到符合《憲法》修正案的軌道上,還是只能再一次任其混亂?
根據《憲法》及一九四七年頒定的《司法院組織法》規定,大法官任期九年,任期採取「同進同退」的方式,總統一次提名十七人,由監察院任命後上任,九二年修憲後,則改成國民大會任命。



不過,若大法官任期「同進同退」,根本無法做經驗傳承,於是在九七年第四次修憲則解套了這個問題。這次修憲將大法官人數改為十五人,任期改為八年,有兩人並任司法院正副院長,每位大法官不分屆次、任期個別計算。
為了更貼近民意,○三年的第六次修憲,將大法官的任命權交到立法院手上,而《憲法》規定的「交錯任期制」精神也開始落實。大法官分為七人團、八人團兩組,這麼一來,每四年就有半數大法官到期,每屆總統都有機會重新提名。
資深司法官認為,大法官的固定任期八年,如果有大法官辭職,遞補者只能延續剩下任期,如此一來,大法官會議的人事輪替就很穩固。
不過,原本穩固的制度卻在近年來出現轉變。長年研究大法官任期制,並出版《大法官交錯任期之憲政破窗》一書的台北地院法官洪英花認為,馬英九在註記正副院長及一位大法官任期時出錯,竟把交錯任期制弄亂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33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