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眼天下】用逃生續命絕技在奧運發光

有史以來第一次,國際奧委會同意一個不代表任何特定國家的隊伍參賽──難民奧運代表隊(Refugee Olympic Team)。自一八九六年有奧委會以來的現代奧運,走了一百二十年,居然還出現難民隊,這對國際人道的發展是多麼諷刺。

拿著奧運會旗進場,全場歡聲雷動

開幕典禮上,當大會介紹倒數第二個進場隊伍難民隊,全場起立致敬,歡呼聲僅次於跟在其後進場的地主隊。只有十名選手,分別來自敘利亞、肯亞、南蘇丹、伊索匹亞和剛果,但那些國家只成了家鄉,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Thomas Bach)說他們沒有家、沒有國歌、沒有國旗,難民隊在奧運會旗及奧運會歌的帶領下入場。
但他們代表來自無數國家的無數難民。全球有六千五百萬人流離失所,自二次大戰以來,難民人數從未有如此之多。
掌旗的是敘利亞難民馬迪尼(Yusra Mardini)。在十四歲時游泳是她引以為傲的才華,沒想到四年後,游泳卻成了得以續命的技能。去年,她與妹妹各背著一只背包離開大馬士革,計畫與先逃出去的家人相聚,兩人途經黎巴嫩貝魯特到土耳其,打算乘船橫渡愛琴海。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37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