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事】顏色對了 機捷就要通車了

機場捷運終於要通了?從七月初開始運作的「機場捷運監理調查委員會」等六名委員(一名缺席),會同交通部長賀陳旦、桃園市長鄭文燦,在八月底宣布體檢結果,委員會召集人江耀宗表示,機捷核心機電系統穩定性提升,並已解決大部分土建、機電缺失。雖然賀陳旦仍強調通車沒有時間表,但當日氣氛「一片祥和」,讓年底通車的傳聞也確切幾分。
然而,綠營推動機捷通車,不僅如同一場政治大秀,令民眾霧裡看花,未來通車也還是有潛在風險。

六分鐘循環跑車,變成十二分鐘

機捷完工後,將依《大眾捷運系統履勘作業要點》,按正式營運班表測試跑車,且行車系統可用度須達九九%,亦即列車因故障停駛的時間不得超過一%,才能通車,但《要點》卻並未規範要以合約條件跑車。
也就是說,即便合約規定,機捷必須達到尖峰時間每三分鐘發一班直達車、一班普通車(以六分鐘班距為一個循環),但因為興建方高鐵局跟營運方桃園捷運公司已取得共識──通車營運後,尖峰時間以十二分鐘班距為一個循環跑車,因此履勘就用十二分鐘為測試基礎。因此才有「通車」與「合約驗收」分開的說法,賀陳旦與鄭文燦才敢信誓旦旦說明,只要依照「遊戲規則」測試,通車後安全無虞。



但北捷資深工程師強調,北捷通車後,攸關列車行駛穩定度的機電系統,確實通車一年後才驗收,「但班距、車速在一開始就已到位,這一年主要是測試穩定度、維修速度。現在機捷想先通車再改善,到時誰能保證提速後的可用度也達九九%?」
再對照今年三月四日桃捷公司所發新聞稿:「如果同意列車以尖峰時間十二分鐘班距測試,未來遇到跨年等大量人潮,將無法加密班次,縮短班距。」換言之,桃捷即便營運初期沒有密集班次需求,卻沒有像北捷可縮短班距,運輸大量旅客的系統彈性。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0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