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小英親上火線 林全怎麼做下去

總統兼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二十九日民進黨三十周年黨慶時,發表了一封給黨員的公開信,當中提及,「我們會再一次整理、協調和整合決策機制。為了改革能夠成功,決策不僅要更周延,更要明確而快速。這個部分,我們會讓人民看見。」
當中一句,會整理協調整合決策機制,已為「執政決策協調會報」埋下伏筆。

扁馬二朝的府院黨多方會議復活

這個會報,說穿了就是府院黨多方會議。前總統陳水扁時有九人小組會議,馬英九也有五人小組會,都是依循這樣的脈絡;但對英全政府來說,每周開不完的高層會議,不管是行政立院協調會、府院會談、行政院長和黨籍立委的便當會,都少了府院黨間的多方直接聯結。
就在發表黨員公開信的隔天,台灣指標民調公布英全政府滿意度。行政院長林全的不滿意度再次創造驚奇,從八月上旬的死亡交叉到九月三十日的五三%不滿意度,在在都意謂這個「老藍男內閣」真的垂垂老矣!



周一上午,蔡英文召開「執政決策協調會報」前,行政院主動宣布金管會主委丁克華請辭,副主委桂先農同進退的消息。即使行政院一再否認沒有內閣微調,丁克華的去職,外界已解讀將引發骨牌效應,甚至是對「老藍男內閣」揮刀。
丁克華為什麼會下台?一位熟悉狀況的民進黨立委表示,兆豐案的處理不當是主因。黨內不滿丁克華和前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在立法院內對兆豐案一搭一唱,而財委會的祕密報告,不但查無具體洗錢事證,反倒讓曾銘宗到處說嘴,重創民進黨形象。另外檢調在兆豐案上已有突破,黨內很多人認為,只有丁克華下台,才能讓金融幫掩蓋的兆豐真相浮現。
只是丁克華和林全有政大財稅幫的交情,又是林全詢問了七個人選後才找到的主委,若非民調低迷讓林全內閣深陷泥淖,小英也很難插手。就在英全取得共識後,丁克華成了行政院發言人更換後,內閣改組的序曲。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4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