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習核心」要當終身「最高領導人」

在十月閉幕的中共十八屆六中全會裡,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如願取得「核心」地位。對此,許多人不解,習近平已經透過十多個中共中央領導小組及委員會,將中共黨政軍權力一把抓了,還如此費勁取得一個沒有任何制度意義的「核心」稱號,意義何在?

「核心」可以一直領導下去

主流猜測是「進一步集權」,但這種解釋無法讓人信服。對一個已經擁有幾乎一切權力的人,還需要費那麼大勁「進一步集權」?另有猜測說,「核心」擁有一切決策的「最終否決權」,但「最終否決權」說法,至今還只是關於中共政治運作的市井傳聞,從未得到證實。
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可能是出自中共政治核心、目前還能對外說些真話的唯一人選。他認為:「核心體制就是一個人說了算。」他引用鄧小平一九八九年對江澤民說的一段話:「過去毛澤東是核心,毛說了算。毛澤東死了以後,我是核心,我說的算。以後你江澤民是核心,如果你說的算,我就放心了。」
根據鮑彤的解釋,「核心」說法雖然在中共黨章裡找不到,但鄧小平這段話收錄在中共中央出版的《鄧小平文選》裡,就具有一定的法定效力。鮑彤為「核心」稱號提供了比較可信的中共黨史背景,但無論如何,「說了算」仍只是「進一步集權」的升級版本。
香港政治評論家林和立提出了另一個重要的觀點。他認為,「核心」的提法非常重要,因為在中國政治領域,傳統上「核心」表達了在一定程度上不受時間約束的個人權威。也就是說,領導核心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不用考慮任期和退休年齡。

老鄧創「核心」是要替江加持

林和立的觀點在鄧小平另一段話中得到佐證。鄧說:「任何一個領導集體都要有一個核心,沒有核心的領導是靠不住的。第一代領導集體的核心是毛主席。因為有毛主席做領導核心,『文化大革命』就沒有把共產黨打倒。第二代實際上我是核心。因為有這個核心,即使發生了兩個領導人的變動,都沒有影響我們黨的領導,黨的領導始終是穩定的。」
這段話在六中全會前後屢屢見諸中國媒體,它呈現的意義,首先是有了核心才能確保政權穩定;其次,核心是跨越任期限制的終身地位,鄧小平主政時先換下胡耀邦、再換下趙紫陽,但鄧小平始終坐穩核心位置,他的有生之年,始終被海外媒體稱為「中共最高領導人」。
在此之前,毛、鄧之後,還有被鄧封為「第三代領導核心」的江澤民。但如果細看中國媒體對習近平「核心」地位的報導,他承繼的是毛澤東、鄧小平,沒提到江澤民,可見習要的是毛、鄧的終身領導地位。
習近平(左)要擺脫所有法制及慣例的拘束,繼續追尋他的「強國夢」。 ◎法新社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49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