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全民不斷埋單養台灣金控「敗家子」

十一月七日,財政部的一場會議上,熱烈討論著台灣金控旗下的台銀人壽增資案,全因台銀人壽一開口就又要增資一百億元,這讓八月底甫上任的台灣金控董事長呂桔誠頗為震驚,也讓大股東財政部氣得說不出話來,因為他們發現,這是台銀人壽成立八來年,第五度增資。

利差損嚴重,投資績效慘不忍睹

做為國家級最大的金控,台灣金控卻養了個「敗家子」台銀人壽,「每年都要伸手要錢。」頗讓大股東財政部頭大。
二○○八年,中信局併入台灣金控,將其中的壽險業務切出成立台銀人壽,但成立當年就遇上金融風暴,投資大虧,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馬上掉到二○○%以下,必須增資,近四年增資金額更是愈來愈多,一三年增資六十億元、一五年又要了五十五億元,現在RBC剩下一九三%,又再來要百億元,資金缺口就像個無底洞般,填不滿。
為了幫台銀人壽增資,台灣金控幾乎都是向自己的子公司台灣銀行借款,目前台銀人壽已增資共一七五億元,全是台灣金控負債借的。
即使如此,台銀人壽經營績效還是繼續吊車尾,虧損僅次於被金管會接管朝陽人壽,排名倒數第二。唯一國營的保險公司竟然經營得如此差,只能靠「富爸爸」台灣金控撐,連監察院與金管會都看不下。
一五年六月,監察院為此糾正財政部與台灣金控,要求他們限期內要改善台銀人壽的體質,但經過一年多,卻還不見轉好,還把去年增資的五十五億元全部又賠光,「敗家居國營之冠!」員工在給財政部的檢舉信函中說。
金管會甚至在十月裁罰台銀人壽一二○萬元,其中兩點都有提到股票部位「未落實執行停損」、「個股買賣沿用舊資料……」等等,顯見台銀人壽的投資績效是致命傷之一。
「先天不良,後天失調」是台銀人壽的最佳寫照。台銀人壽承受中信局高預定利率的舊保單,即使這八年來,賣很多低利率的新保單,卻沒有能力降低高利率保單的侵襲,現利差損高達三%多。換句話說,台銀人壽即使不用做事,四千億元的資產中,每年因利差損就要虧約一二○億元。
台銀人壽每年都要伸手要錢,頗讓大股東財政部頭大。 ◎本刊資料

投資太陽能股失利竟不停損

一般壽險業主要是以壽險資產配置的投資績效,如操作房地產、國內外股票或債券的獲利,來彌補利差損傷害。不過,台銀人壽因為是國營,深怕有「圖利」之嫌,不敢大做不動產投資,所以沒能賺到前十年的房市大行情,只能靠股票與債券操作,這是「先天不良」的部分。
然而,後天失調的是,台銀人壽的股票投資卻慘不忍睹,近兩年虧損持續擴大,從前年的虧八億元,到去年大虧二十五億元,今年至九月底,已虧損十九.七億元,相較於前三季國壽與富邦人壽都動輒賺三百多億元相比,這個國營人壽真的很「落漆」。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