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連科學數據都難以取信於民

小英政府最近又有爭議政策,中性一點的說法叫「日本福島周邊地區食品進口管制標準」修訂,刺眼的說法就是行政單位自己說的「核災食品解禁」方案。從馬政府到英政府,行政單位因各自的壓力與盤算都想開放,卻引來民意的強烈反彈。
行政單位應該覺得很冤,他們指目前各國對福島周邊地區食品進口管制都比我們寬鬆,只有中國跟我們一樣,且這樣的做法也不符合世界貿易組織WTO的精神。就算開放,管制條件還是比許多國家嚴格。
本期《新新聞》獨家專訪開放管制政策核心制訂者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食安辦公室主任許輔、衛福部政務次長何啟功,這是三個部門第一次共同面對媒體直接談論此政策。他們細說公聽會為何辦得這麼趕?為何突然急著開放?為何不等明年六月WTO仲裁結果出爐後再做調整?開放後,是否可達到輻射值的「零檢出」?是否在出問題時,能與日方取得司法互助?


小英政府相信,這是科學問題,他們有嚴格標準並會貫徹到底。但反對的公民團體卻認為這不只是科學問題,也是信任的問題。因此,即使五二○前,新政府就透過各管道遊說公民團體,但仍沒有團體願意為其背書。
日本在三一一大地震發生前,一直是核能界的模範生。但大地震爆發後,東京電力公司不斷隱瞞災情,事故發生初期,當時台灣核工學者曾依據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資料進行災情判斷,認為不可能比美國三哩島事件嚴重,結果後來才知嚴重程度與車諾比事故同列,遠遠超過三哩島事故。
福島周邊地區食品進口,從來不是單純的科學問題,處理不好,人民恐怕將更不信任政府。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