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急墜的韓國第一女總統

◎法新社

今年一月,許多政治評論者對慘敗的國民黨提了一個問題,「國民黨的蔡英文在哪裡?」也有人說:「國民黨的朴槿惠在哪裡?」蔡英文跟朴槿惠都有一項被稱頌的事蹟,就是帶領所屬政黨由衰轉盛,並取得總統大位。
朴槿惠的過程更為戲劇性。她接任黨主席時,率領黨務主管向人民下跪道歉、拒絕使用黨部辦公室,改以紮營方式辦公、以貨櫃當會議室。她在當選黨主席後的演說中說,過去大國黨只知爭權奪利、不傾聽人民聲音;但「現今的大國黨只留下一顆謝罪的心,其餘將會統統丟掉。」她放下黨產、將黨中央大樓歸公,成立「帳篷黨舍紀念館」,要黨員勿忘時時與人民在一起。
現實總是如此的無情與諷刺。近月來崔順實閨蜜干政醜聞爆發,「朴槿惠從高聲望維持最久的總統,墜落至繼全斗煥後名聲最糟的惡評」,「倒朴」人潮更從一開始的三萬人,到最近一場超過二三○萬人上街頭。
本期《新新聞》封面故事從朴槿惠個人的家庭背景、成長過程到政治生涯分析其性格特質;從韓國近三十多年的政治發展及特色,觀察後朴槿惠時代將面臨的政治難題;從財閥治國的根深柢固,說明為何每位韓國總統都染上濃濃的銅臭味;從社會及政治運動的歷史脈絡及能量,解釋為何這場倒朴風潮,能在短短的一個半月內,人數一再破紀錄。而朴槿惠的下一步,又將如何牽動東亞地緣政治。
此外,本期亦深入報導台、美、中政治人物及智庫,是如何看待總統蔡英文恭賀美國總統當選人川普的通話風波?川普就職後是否會回歸到以往的老路?美國如何使用台灣這顆棋子?台灣又該如何在其中取得最大利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53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