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婦聯會與救國團

一個月前,《新新聞》推出封面故事〈婦聯會百億黑幕〉,解密這個成立六十七年的神祕組織,如何擁有數百億元的資產,登記為政治團體後,卻不理會內政部申報財務要求。在內政部長葉俊榮放話「不排除解散婦聯會」,以及黨產會虎視眈眈下,婦聯會終於決定捐出總資產七成,總計二八○億元。
其實,婦聯會不是黨產會今年追「國民黨附隨組織」的第一個目標,救國團才是。婦聯會原名「中華婦女反共抗俄聯合會」,救國團原名則是「中國青年反共救國團」,兩單位取消「反共」字眼,則是近二十年的事。
面對資金來源及帳務問題,婦聯會與救國團都有說不清的困窘。婦聯會當年主要資金來自勞軍捐,但收了多少?怎麼花?有無帳冊明細?當問題愈來愈尖銳,婦聯會的答案通常自動轉向「主委、常委不支薪」,都是在服務弱勢族群,細節則一概不答。
救國團呢?第一桶金十萬元來自政府,目前資產預估五十三億元。算不算國民黨附隨組織?救國團榮譽召集人李鍾桂說:我們與國民黨一點關係都沒有。
兩蔣時代成立的救國團,當然與國民黨的決定有關,之後政壇更出現了「團派」,沒有黨與國協助,救國團早年不可能擁有好山、好水、好資源。
攝影◎郭晉瑋
但一九九九年,當時的總統兼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想安排女婿賴國洲接替李鍾桂,卻被李以「救國團已是社團法人」切割。在接續的指導委員選舉中,國民黨中央更是慘敗,說救國團是國民黨的,又變得不太合理了。
本期《新新聞》將為讀者解密,救國團是如何靠政府而起、如何致富、如何轉型,黨產會若想拿下救國團,將是一場大工程。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64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