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建案改名原因百百種 能賣就是王道

衰運連連、禍事不斷,做多股票時,股價暴跌,做空時,股價卻大漲,遇到諸事不順的時候,很多人常常想要去改運,有的人則乾脆改個名字求好運、圖個好流年。
人都可以改名,建案的名字當然也能改!近來建案興起一股改名狂潮,而建案改名的原因百百種,其中一個常見的原因,就是「賣不好」。

改運?建商老闆深信不移

然而,多數民眾心裡都有狐疑,房子賣不好可能是地點差、價錢貴或是品質不好,難道改個名字就可以大賣嗎?這種事就跟信仰一樣,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不管建案改名對銷售端有沒有幫助,有些建商老闆可是深信不疑,畢竟不試看看,怎麼知道有沒有效!
台北市中山區就有個建案,從開賣到現在將近七年,已經改了四次名字,從預售賣到成屋,平均不到二年就換一次案名。由於四個案名都不是常見易記的詞彙,社區住戶可能連原社區名稱都還沒記熟,就又換一個新名字了。有房仲就笑說,在開發客戶時只要感覺屋主對哪個名字講得最順口,就知道他成交的時間點了。
另一個常見的改名原因,則是委託銷售權換手。在實務上,如果建案原代銷走人、新代銷接手,想改名通常要經過業主(建商與地主)同意。若是業主對名字採取較開放的態度,新接手的代銷就會傾向改掉舊案名。
「詠大直」因代銷公司更替而更名。 攝影◎郭晉偉
比如內湖區文湖街內的建案「詠大直」,預售的第一手代銷是摩根廣告,翌年由東岳廣告接手銷售,並將案名改成「大直1号院」。建案完工成屋後,代銷換成愛山林,又把案名改回「詠大直」。
近二年來房市景氣走弱,有的建商不堪財務壓力,索性把原本銷售中的建案盤售給他人,而接手的新團隊往往會重命名。
基隆信義區在一四年間有個建案叫「港麗」,原投資興建者是春風開發,後來全案盤售給永沛開發,永沛於一六年將案名改為「信義之心」,價格與坪數都同步更動。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