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看看柯文哲 想想川普

台北市長柯文哲四月九日出席《新新聞》主辦的「台灣新十年」系列演講,不過多數人不太理會他有沒有十年大計,媒體最關心的是他會不會再「失言」,以及今年怎麼「處理」由台北市主辦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他又將如何面對明年市長選舉。柯文哲是台灣政治史上的異數,不只選舉期間作風與傳統政治人物不同,上台後,不論內部公務人員或外部與市府有合作關係的廠商,都受到程度不一的衝擊。
柯P上台後,搞了大巨蛋等五大案,搞到一堆企業界不知如何與台北市政府共舞,更別說從中獲利。當時商界很多人急著想要瞭解他,以便取得最有利的空間。
攝影◎郭晉瑋
同樣的,台灣在與美方互動上,也面臨著企業界與柯P互動上的問題。美國總統川普無疑是近年最令媒體困惑,甚至厭惡的領導人。他上任後重用自家人及生意伙伴,團隊中有「家人幫」及「企業幫」。不只如此,以往台灣對美外交資源投注最多的亞太事務官員,在最近舉辦的「川習會」過程中幾乎沒有角色。
本期《新新聞》封面故事即以川習會前後過程為觀察重點,將家人幫及企業幫在此次會面的重點角色點出,而未來台灣對美當權者的互動,重點也不該只著重在亞太事務官員的投資這種「慣例」。
本期另一個值得關注的焦點是民視的股東大戰。本刊一五六八期曾獨家揭露民視將掀起股權戰,內部已分成挺郭派(挺現任董事長郭倍宏)及反郭派,其中反郭派醞釀發起臨時股東會取得營運主導權,重整民視。
目前民視最大的兩位股東,一是味王董事長陳清福所代表的青果大王陳查某長子穎川建忠,另一是LED大廠今台電子董事長宋文洲,兩大股東平日低調鮮少曝光,此次特別藉由《新新聞》發聲,向大眾說明為何要發動這場民視經營權之爭。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1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