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快不紅的小英政府

包括《新新聞》,最近許多媒體都因蔡英文總統就職周年,而進行施政滿意度、信任度等民意調查,談民調結果前,先說個小故事。
十多年前,有家發行量很大的媒體,對某位當時還算紅的藝人發出內部禁令:禁用這名藝人當封面,禁令的理由是「快不紅了」。
這「快」就很妙了,明明還常在媒體上看到她,好像她也就是嘴角多了一條幾乎看不到的細紋,但真的就沒啥吸引力了。曾幾何時,封面就算是她露個腿肚也能賣,但不紅,就是這麼一回事了,什麼樣的故事、畫面,都吸引不了讀者。市場總是殘酷現實的。
藝人的人氣與政治人物的信任度有點像,有時崛起的速度很快,但一開始流失,就像手裡的沙。這就是這次民調重點,小英的不信任度首度高於信任度,不滿意度則持續攀升,破了五成;從去年九月開始,不滿意度就穩定的高於滿意度,線圖像開口的鱷魚嘴,一時間也看不到閉合的可能。民眾對政治人物的信任,也是殘酷而現實的。
總統府提供
這樣的趨勢也呈現在媒體銷量、電視收視率上。自過了就職蜜月期後,許多媒體以蔡英文或林全為封面、主題時,無論褒貶,通常效果不佳。人氣高速下滑後,如今民調又顯示不信任度高漲,等於再次敲了警鐘。
從數據來看,日本核食與美豬、美牛食安政策,以及官民都搞不懂的一例一休,是不滿意的主因。年齡方面,四十至五十九歲的民眾對小英的不信任度遠高於信任度;而二十至二十九歲的民眾,信任度則高於不信度一二%,年輕人的支持,或許對小英來說尚堪告慰。
人快不紅了,為何還以小英當封面?因為就算你不信任她,她的決策還是會影響未來長遠的日子。但我們也提醒小英政府,信任一旦流失了,要再拉回來是很難的。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76期〉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