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改不改組都是問題

內閣會不會改組,近日又是傳言四起。當官的常說,民調是參考,近日《新新聞》與《風傳媒》正好委託台灣指標民調進行「各部會首長施政表現調查」,可以做為執政當局改不改組的參考依據。
調查期間,台灣許多宮廟正準備集結,發動眾神上凱道抗議。對於這場抗議,官方一開始在滅香、減香上講不清,讓總統蔡英文在民進黨中常會上責怪內政部長葉俊榮,為何沒有出面解釋?其實,內政部與環保署在小英碎念三天前就已召開過公聽會,只是會有開,話有說,但就是沒引起什麼重視。
公聽會的隔天,民調正好開始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七成七的民眾對內政部的施政表現「完全沒有印象」;也就是說,即使滅香事件都吵成這樣了,民眾還是搞不清楚內政部有做什麼。環保署則相對較佳,只有五成六的人對他們施政沒印象,且滿意度「高達」二○.四%,不滿意度是一八.五%。這是十位被調查部長中,唯一滿意部破二○%,也是唯一滿意度超越不滿意度的閣員。
攝影/郭晉瑋
部長們也不用太羞愧,因為他們的頭兒、行政院長林全,以及大老闆蔡英文也好不到哪去。林全與小英的滿意度分別是二七%、三三.一%,但不滿意度都超過五成三,兩位的不滿意度比任何一位部長都來得高。
日前傳出行政院長的金華官邸即將整修完畢,林全將入住,「林全都要搬進官邸了,怎麼可能會立刻下台。」風聲才起,不久傳言變成了「金華官邸是為南部上來的賴清德安排的……」隨即又傳出南部還有花媽陳菊的順位在前。不論是賴神或花媽,其實這些選擇都顯示一個期待:想打贏明年百里侯選戰,對「政策控」的小英來說,找個善於使用溫熱政治語言的戰將,要遠遠強過愛說冰冷政策論述的官僚啊。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86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