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三軍統帥的軍人節

總統蔡英文就職已滿一年三個月,總統的另一個重要身分是三軍統帥,近日她即將度過任期內的第二個軍人節。這段時間,台灣第一位女統帥如何實質掌控軍權,又如何打破「穿裙子的不適合當三軍統帥」,這帶有歧視的偏見,不只令人好奇,更重要的是,可以從中看出蔡統帥的軍事大戰略究竟為何。
去年左營軍港的雄三飛彈向對岸誤射而出,兩岸都還未確認到底是怎麼回事的緊張時刻,當時人在美國的蔡英文仍全程出席僑宴,直到結束後才召集國安會議,被譏「參加僑宴竟比處理飛彈危機更重要?」也讓其對軍事、國安的熟悉、統御能力受到質疑。
軍方在職將領面對政黨輪替時,經常會說「軍人效忠國家,沒有藍綠問題」一類的話。不過國家認同在台灣一直是個時隱時顯的議題,尤其在選戰激化或中國壓力下,認同問題往往更凸顯;這也常是新統帥上任時,將領與新統帥互相觀察的重點之一。
攝影/郭晉瑋
蔡英文就職後,廣開改革戰場,軍方除了國家認同問題外,年金改革的直接衝擊,機艦國造引發「原本潛在既得利益者」的不滿,都浮上枱面。但在國防自主的大原則下,小英統帥用柔軟但堅定的態度步步進逼,與前幾任總統手法顯然不同,不但具個人特色,又讓權力順利緊握手中。
不過小英的挑戰也才剛剛要開始。退將們發動的「八百壯士」再度集結擴大抗爭;機艦國造過程中,也將面對一波波的技術質疑;實施全募兵制後,軍事總預算不增加,軍方人事費占比被迫不斷提高,也排擠其他訓練及設備提升翻修的可能。三軍統帥在任期內的第二個軍人節,手握這把隱隱出現裂痕的權杖,能否進一步穩健地推動改革,也將影響未來國軍戰力及國家實力。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1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