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英P一家親」難於「兩岸一家親」

明年台北市長選舉有如一本《三國演義》,民進黨、國民黨,當然,還有柯文哲,三方都各自有著一把算盤要仔細盤算。
二○一四年柯文哲選上台北市長,必須感謝蔡英文提供人馬相助;不過,柯文哲幫民進黨守住這片綠地,似乎也沒太虧欠蔡了。就像時代力量在立法院與民進黨矛盾愈來愈白熱化,柯P與民進黨的利益也愈見不一致。柯P的言行讓民進黨人不滿,愈多民進黨支持者宣稱,下次柯P選市長時票蓋不下了。
但是民進黨該派人參選台北市長嗎?若參選,鷸蚌相爭,或許國民黨又得利;如果打不死柯P,讓他連任,那麼冤仇結更大了;一旦民進黨不派人參選,讓柯P躺著就選上,那麼這位志得意滿的京兆尹,恐怕對民進黨就更加囂張。綠營的吳子嘉眼中,柯P是個「欺弱怕強的現實功利主義者」,敢欺侮民進黨,但不敢得罪老共。而國民黨更難單獨打敗柯P,因此在這場三國演義中,他們得先等著看民進黨出牌,再決定到底要派哪匹馬來應戰。
這不只是場京兆尹之爭,更牽涉到二○二○的逐鹿問鼎。讓柯文哲連任,把他再困於台北四年,不是可以讓小英連任之路上少一個可能的麻煩對手嗎?
攝影/郭晉瑋
若要對付「正常人」,這或許有用,但對柯P這種難以預測的人,民進黨人不敢保證,他選上之後是否會更躊躇志滿,眼睛更往頭頂推進,而決定直接挑戰總統大位。柯文哲可不會像他同梯的台大校友朱立倫,參選總統時那麼扭捏作態地介意要「做好做滿」。
與首都之戰一樣,柯文哲問不問鼎大位,也影響著國民黨在兩年多後能否「光復中華民國」的機率。
柯文哲很麻煩,小英團隊很心煩。「英P一家親」似乎是比「兩岸一家親」更艱難的挑戰。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598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