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打怪獸的季節又到了!

十一月二十九日,媒體及網路社群瘋傳一張照片,照片一端,是藍天白雲的台北一隅,另一端則是淡水河消失在霧霾中,氣象專家預告:霧霾正在入侵台北盆地!那一天,全台都在打噴嚏。
彷彿異形入侵,今年入秋後最嚴重空汙來襲,全台陷入警戒,人人自危,全民皆兵,成為抗空汙的環保聖戰士。
每年隨著冬季東北季風盛行,隔壁強國壞鄰居——中國的汙染物,成為國人頭號誓言打擊的空汙怪獸。但打久了,也罵乏了,強國畢竟是強國,也拿它沒轍。民眾逐漸轉移對象,全台電廠的大煙囪成了「全民公敵」,深諳民之所惡惡之的政治人物,不管是執政的,還是在野的,個個擺出「煙囪不倒、空汙不會好」的虛假魄力。
攝影/林聰勝
環保團體堪稱是社會最後的良心,但似乎也只能「生氣」,而很難「爭氣」。他們既反核,也反空汙,從邏輯論,如果不考慮核電又要減煤,必須增加的當然就是天然氣與再生能源,但政府興建天然氣接收站又遇環保抗爭,可能胎死腹中。
心急如焚的官員私下曾怒嗆:「不然是想怎樣 」
當然,拿公帑辦事的官員,最好有膽公開這樣向納稅人嗆聲。事實上,依照各個核電廠的運轉執照,到了二○二五年就全數停止運轉,完全是照表操課,不是民進黨的新發明。儘管如此,民進黨有膽開支票,怎麼沒能力兌現?
本期封面故事,深入探討民進黨執政一年餘,非核家園的神主牌搖搖欲墜的幕後之密。另一方面,在今年這波打空汙怪獸的熱潮中,大怪獸固然該打,但還有中怪獸、小怪獸,該一網打盡嗎?本刊將為讀者深入解析。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5期〉http://goo.gl/1zwk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