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罷昌落幕】直球對決慘勝 黃國昌還選新北市長?

立委黃國昌罷免案在同意票四八六九三多於不同意票二一七四八,但同意票沒有達到六三八八八票的狀況下,終以罷免案不通過收場。

退無可退,採直球對決

四十五天前,罷免案甫通過第二階段,黃國昌就選擇直球對決,要選民「站出來投票,讓我們再贏一次!」黃國昌罷免案是《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以下簡稱《選罷法》)修正後的第一起立委罷免案,毫無前例可循。面對不斷拉黨結派、挾帶大量資源的安定力量,時代力量到底如何打這一仗?
在二○一六年《選罷法》修正之前,罷免案必須同時符合投票人數與同意人數的門檻,因此過去的罷免案成案之後,當事人多半採取「冷處理」,想盡辦法使投票人數不要達到法定門檻。不同於以往,時代力量在黃國昌的罷免案成案之後,開始募款,舉辦多場掃街與造勢活動,並親自出席電視說明會。
時代力量新北本部執行長陳志明指出,直球對決其實是因為退無可退。他解釋說,罷免方提出的罷免理由中,一些本來就不是事實,例如支持核食、毒品合法化;另一些理由則是時代力量本來就堅持的價值,例如支持婚姻平權,原本所堅持的價值沒辦法因為罷免就說不支持,「所以幾乎退無可退,只好直球對決。」

連鐵粉都不知該不該投票
投票前兩天,黃國昌把時間都放在選區,徒步掃街。攝影/柯承惠
從提案到罷免,安定力量花了一年的時間宣傳,而時代力量新北本部在近兩個月來也投入大量人力,的確有把罷免當選戰打的態勢。不過由於時代力量的人力與資源不足,忙碌的國會團隊少能抽身,新北本部為了罷免案,只得打斷原本的工作節奏,在近兩個月以「選戰格局」全力投入反罷免工作。
在開票結果出爐後,檢討時代力量當年提出罷免僅要「簡單多數決」的聲浪不斷。陳志明表示,就連到投票前幾天,都有支持者打電話來問,「在這個門檻條件下,我們的支持者也很混淆。到底要不要去投票?會不會不去投票反而比較安全?」
陳志明提到,光是說明《選罷法》修正之後,降低同意人數與投票人數門檻,就費了很大一番工夫,還是有很多人抱持修法前的態度,以為支持黃國昌就是不要去投票。陳志明坦承,開票當下就意識到投票門檻問題會被操作為新聞話題,「不管沒出來投票的人是支持我們還是反對我們,但我不否認跟我們想像有落差。」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7期〉https://goo.gl/8TKd5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