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點】「謝系」是花媽心內跨不過的那個檻

「雖然無人替咱安排,將來代誌,在世間總是著愛,自己打算卡合理……」
《孤女的願望》,是陳菊當年坐黑牢最喜歡哼唱的歌曲,反映了她年少懵懂離開故鄉到台北奮鬥的過程。二○○五年,她為泰勞暴動案請辭勞委會主委,南下高雄參選市長,面對黨內排山倒海勸退的壓力,她的競選場子裡,每每播放的正是這首《孤女的願望》。
十二年後,《花媽心內話》的新書發表會,「孤女」的心情再次響起……。

心中有跨不過的檻

「歷史終究是一面鏡子,有時反省,有時自賞,有時照妖。」新書發表會主持人這樣重磅開場。誰該被「省」?誰又是「妖」?綠營內部滿地找答案。
以花媽的高度與智慧,自然不會告訴你。儘管這本「心內話」一寫寫了近四百頁,花媽卻說:「人生的辛苦是說,有話沒地講,有話講袂出來,我的人生很多時候是這樣。」「如果有人能夠把內心的話暢所欲言,我想,這個人一定是很幸福的人,足歹勢,我感覺我不是那麼好命的人。」
陳菊出書講《花媽心內話》,驚動政壇。高雄市政府提供
花媽選擇在市長任期猶剩一年,黨內高雄接班之爭如火如荼之際,掀開十幾年來黨內競爭最黑暗的內幕,平添外界諸多想像。配合出版社打書?這樣說無異貶損了花媽的江湖地位。但若說是為了拉抬劉世芳,花媽又何須如此「厚工」,花上一、兩年口述過往。
「坦白講,我不認為花媽出這本書只是為了幫劉世芳,而是她心裡面真的有一個過不去的『檻』。」當年的輔選幹部形容,十一年前,謝系在高雄勢力如日中天,陳菊在海邊路的競選總部就像個孤城,「走出競選總部,外面都是謝系,因為整個高雄都是謝系。」
尤其當時全黨都希望剛卸下閣揆職務的謝長廷參選台北市長,成為謝的籌碼,提出「北謝南葉(葉菊蘭)」的條件交換,府院黨於是對陳菊展開無所不用其極的勸退行動,連新系大老也加入其中,陳菊甚至撂話不惜退流明志,「那時她每天最常講的話就是,鼻子捏著也要撐過去。」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08期〉https://goo.gl/2CcXN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