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紅色魅影的誘惑

台灣西部每年十月到隔年四月通常是空汙最嚴重的季節,因為中國霧霾常常伴隨著東北季風南下,與台灣本地工廠、汽機車等所排放出的汙染源結合後,讓西部民眾籠罩在PM2.5的陰影之下。最近幾年,西半部的空汙觀測站,每逢冬天不時傳出「紫爆」或「紅害」的訊息。

一七年台股亮眼,IPO卻萎縮

說巧不巧,台灣資本市場一方面受先前浩鼎解盲失敗所引發的首次公開發行(IPO)衝擊等負面影響,同時籠罩在中國的五星紅旗與香港紫荊花旗的陰影下,台股IPO,如今處境也如空氣品質一樣堪憂。根據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二○一七年首次公開募股(IPO)市場調研報告》顯示,二○一七年兩岸三地大中華地區IPO數量雖創新高,但台灣卻是「伊人獨憔悴」,去年台灣上市櫃IPO數量及籌資額,均寫下近四年新低。
顧立雄(右)要讓綠色債券成為綠色經濟發展的重要籌資管道,但可能不敵A股掛牌「綠色通道」的破壞力。攝影/郭晉瑋
根據台灣證交所的資料顯示,一七年台股延續一六年的上漲行情,指數持續攀高,一七年漲幅達一五%。不單如此,指數從去年五月二十三日收盤站上萬點之後,截至一八年元月二十三日為止,已寫下連續一七二個交易日都在萬點之上的「史上最長萬點紀錄」。至於成交金額,受惠於當沖降稅等有利因素刺激,一七年資金動能回流,市況走出低迷,一七年股票成交值更較一六年大增三五.三%。
一七年的台股明明呈現價量齊揚的狀況,一片欣欣向榮,但IPO市場卻反常的萎縮,不禁令人感到納悶?
如同台灣的PM2.5問題很難只歸咎於單一因素一樣,影響一七年台股IPO表現不佳的因素也頗複雜,包括新台幣升值也是影響企業IPO意願的原因之一。話雖如此,包括福邦創投董事長黃顯華、勤業眾信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審計部營運長施景彬與台灣金控獨立董事陳錦稷等財經、投資專家在內,均不約而同地指出,「中國因素」絕對是影響台灣IPO市場不可忽略的重要因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2期〉https://goo.gl/WQquZ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