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台韓兩總統 人氣為何差那麼大!

台灣和南韓很像,都曾歷經威權統治,也各自走出經濟轉型與新興民主之路。更重要的是,兩個國家都面臨外部安全威脅,連帶牽動區域秩序的穩定與列強權力競逐角力。
南韓大統領文在寅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面對的國內、外挑戰也非常類似,但在維持國內支持以及外部壓力的策略做法則不盡相同。

文蔡就任後努力實現競選承諾

首先,文、蔡兩人的當選都是在韓、台多數選民厭倦、甚至不滿前任領導人的政治氛圍下,獲得強勁的執政授權;相對的,民眾也對其寄予更高的期待。較為不同的是,蔡英文為執政之路準備許久,上任近兩年來施政也多半依其節奏進行,更大的優勢是民進黨在國會的多數,以及國民黨的積弱不振。
文在寅在前任政府醜聞下,成功重啟爐灶當選總統。翻攝自維基
文在寅是在前任大統領朴槿惠涉及貪腐遭到彈劾後,補選成為新任國家領導人,交接期短暫,準備工作也不夠充足,更遑論他所代表的共同民主黨在國會並非多數,且「青黨關係」(指青瓦台與共同民主黨)不睦,黨內也對文在寅的決策模式迭有批評。
文、蔡兩人競選時都宣示力行改革,上任後都付諸實現。文在寅在大選時高舉清除積弊、打擊特權、整頓財閥、發展經濟、創造就業等,獲得中產階級與年輕世代力挺;對外則聲稱要改善東北亞緊張關係、維持對北韓的和解政策,甚至不排除就任後,仿效其前任的金大中和盧武鉉等進步陣營大統領親訪平壤,與北韓領導人會面。
對此,他不惜向選民承諾會對美國說「不」,尤其在美國於南韓部署薩德飛彈防禦系統議題上,文在寅主張要經過規定程序討論是否部署。當川普(Donald Trump)政府一度表明不惜對金正恩政權動武時,文在寅公開表示美國對平壤採取軍事行動必須獲得南韓同意。但這一切選舉語言在上任後,面對政治現實都被迫調整。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3期〉https://goo.gl/8cqsQ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