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北京春雷驚全球

兩岸政治領導人春節假期都沒好好休假,新春才一開工,就迫不及待讓外界感受「新春新氣象」。
台灣府、院人士調整幅度並不如外界想的大。主要在國安、外交、國防與兩岸等廣義國安的人事調動,這個領域就如賴揆強調的是屬「總統職權」。
蔡英文上任至今,北京壓縮台灣國際空間、官方交流中斷、「寄希望於民間」的統戰力道增加,甚至發生李明哲事件時,台灣官方也顯得無力救援。到底這次國安人事調整,可看出總統蔡英文有何企圖?能否有效因應上述挑戰?本刊深入分析,教你看懂小英重組國安體系的邏輯。
與此同時,北京更響起春雷。官媒新華社發布震驚全球的消息:中共中央委員會建議取消國家主席連任二次的限制。這等於是宣告習近平除了今春會二度被人大選為國家主席之外,五年後還會三度任國家主席。
這個消息最早是由新華社發布英文新聞,而且只聚焦在取消連任限制,並未完整報導中委會修憲提案全貌,之後新華社才再發布較完整的中文報導。據傳中共高層對新華社英文新聞處理極不滿,定性為嚴重政治錯誤,也對社方傳達檢討與懲處措施。
而根據新華社後續中文報導,應可確定這是一月間舉行十九屆二中全會做成的決議。但二中全會公報並未提到此點,且二百餘位中委一起開會,消息竟可保密一個多月至三中全會召開前夕才公布。此一消曝光過程著實藏有不少玄機。
更重要的是,習近平為何急於在接任第二任國家主席前,就先「未雨綢繆」為第三任解套?未來十年他計畫如何完成「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夢」?而台灣問題,會是他十年議程中的重要議題嗎?海峽此岸的小英新國安團隊又將如何因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7期〉https://goo.gl/3JWNB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