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強力拉攏台灣青年 習近平刨根大戰略

「我的字典裡沒有放棄,因為已鎖定你。」二月二十八日,中國對台推出三十一項惠台政策,再也藏不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青」的「熱烈追求」。
中國鼓勵台人赴中就業的惠台政策出台,再連結去年放寬台灣高中生學測達均標也可錄取中國大學。中國這套從台生到台青,統包就讀到就業的對台工作戰略──「從根刨起」的猛烈攻勢,已讓台灣面臨新國安危機──三十年前,對岸是吸引台灣夕陽產業轉戰中國,如今則是要有計畫地把最有創新力、衝勁的朝陽世代吸走。

已有逾萬學子在中國念高校

台灣高中生學測成績甫於二月下旬公布,部分考生特別多做了功課,因為今年有更多前往中國就讀大學的機會,他們想摸清楚怎麼申請?有哪些學校可申請?二○一○年起,中國開放台灣學測達頂標(前一二%)學生可免試赴中申請大學;隔年隨即開放前標(前二五%)可申請;去年十月再放寬至均標(前五○%),今年學測成績即可適用;而在學費方面,則採「同等待遇」比照中國大陸學生。
中國當局有計畫地挖角台灣年輕一代,政府應積極因應。攝影/郭晉瑋
據台灣教育部估計,每年有一四○○多名高中生赴中國大陸就讀大學;若併同早於大學部開放申請的碩博班,中國教育部統計,直至二○一六年有逾一萬名台生在中國大陸念高校。
「效果會逐漸顯現,中國不希望優秀台灣學生只能擠窄門,放寬標準是為提供更多選項。」
長期關注台生動向的海峽兩岸青年交流協會執行長鄭博宇指出,均標政策剛起步,短時間尚難打破目前台生仍以傳統中國優質大學為申請標的。但錄取標準放寬後,資訊會逐步透明、擴散,往後台生可能更均勻地灑向其他排名也不錯的大學。
例如,中國以「二一一工程」、「九八五工程」重點培育的高校計一三○多所,大部分在台知名度低,鮮少有台生申請;另外,中國也開放申請許多專業技藝學校,如中國戲曲學院、北京電影學院、中央音樂學院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18期〉https://goo.gl/xdWu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