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靠過境外交扳回一城 需要耐心與創新

在一個月之內,台灣接連斷了多明尼加和布吉納法索兩個邦交國,再加上中華台北再次被阻絕於世界衛生大會(WHA)門外,以及北京強迫數十家國際航空公司將台灣列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是中國刻意送給蔡英文五二○就職兩周年的大禮,擺明了就是要給民進黨政府難堪。

小英會步上阿扁後塵?

總統蔡英文啟動危機處理,親上火線放話:「中國這些去我國主權化的蠻橫作為,已經挑戰台灣社會的底線,我們不會再忍讓。」小英話說得憤慨悲壯,但是否或何時會採取有效反制北京的措施,頗令外界好奇。
其實這正是北京想要看到的局面。五月初在中國武漢舉行的首屆「國家統一民族復興研討會」,中國前國務委員戴秉國會後與部分出席的台灣學者舉行「會外會」,向立場偏藍營的與會者透露,北京仍會繼續對蔡英文施以「極大壓力」,就是要看她什麼時候「變臉」。
蔡英文首次出國訪問的「英翔專案」,回程過境洛杉磯。總統府提供
這位學者觀察,北京對於民進黨第一次執政時,陳水扁在首任任期過半後就露出馬腳,一改原先「四不一沒有」的承諾,轉而推動「一邊一國」的路徑依然記憶猶新。當年阿扁就是在首任任期過半後的二○○二年七月二十一日接任民進黨黨主席就職演說中,透露「台灣要走自己的路」,接著兩周後在「世界台灣人大會」視訊演說裡,拋出「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的論點。
而當時的導火線正是北京買通諾魯建交,給阿扁製造外交失利的窘境。面對連任選舉壓力,阿扁不得不調整上任初期對北京釋放的善意,轉而主打「台灣主權意識牌」。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1期〉https://goo.gl/gc9vm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