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外交搏感情】謝長廷太極外交 無招拚有招

「身為美國外交官,我要維護美國利益,宣傳美國價值,但我到任時就說過,不想只坐在AIT辦公室內辦公,讓人覺得AIT是座高牆包圍的城堡,而是要走出去與當地民眾互動。」前美國在台協會(AIT)台北辦事處處長梅健華(Kin Moy)離任前如是說。他也被譽為歷任AIT處長最接地氣的一位。

另闢蹊徑出書,刷外交存在感

若將這段話的主詞美國換成台灣,AIT的高牆城堡換成台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台灣駐日代表謝長廷走的也是接地氣外交路線。
台灣鄉親口稱的「謝大使」,跌破眾人眼鏡,在今年四月間與台裔留日醫學博士周東寬合出了一本講述健康的日文書籍《健康の真髓》,書中介紹了謝自創的「流體太極」健身操,流體太極這名詞在台灣還登記了專利。
七月上旬,謝長廷趁著回台參加第四屆台日交流高峰會,接受《新新聞》雜誌專訪時還比畫了幾招,飲食控制得宜、身形清瘦的他,舉手投足之間流露和諧的律動。「有招式套路就會受限制,流體太極是有招無式、氣隨骨動。」他一邊示範一邊解釋,流體太極乃結合現代街舞及傳統氣功、太極拳融合而成。
用寫書的方式,謝長廷拉近他和駐地日本的距離。攝影/郭晉瑋
面對台日無邦交,謝長廷坦言:「講政治比較敏感。」他另闢蹊徑刷外交存在感,有個人興趣機緣,也基於政治妥協。
一方面是國際政治現實。去年適逢中日建交四十五周年,今年則是《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四十周年,值此時間點,日本有意強化中日關係,試圖形塑美日與中日兩條軸線關係。台日並無邦交,官方互動受限。
另一方面則受國內高層政治生態影響。謝長廷曾任行政院長,雖然綠營人士稱「以後不可能派出更具分量的駐日大使了」,但總統蔡英文派任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擔任台灣日本關係協會會長,形成對日外交「兩個太陽」。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6期〉https://goo.gl/Uu2j7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