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面故事】馬英九為何生日前夕遭重罪起訴

「我們很清楚這個案子的效應很大,牽涉到的人都是重要政治人物,一定要非常謹慎,我們沒有加工添料,用最嚴格的證據決定起訴馬英九,對於外界的誤解,我們也有心理準備。」一名三中案專案小組成員語重心長地說。巧合的是,七月十三日馬英九即將迎接六十八歲生日,就在他生日前夕,台北地檢署對他送出高達七六二頁、超過五十一萬字的起訴書。
檢方認定,馬主導賤賣三中及舊黨部大樓交易案,造成國民黨將近七十三億元的損失,不但將他依《證券交易法》的特別背信、非常規交易罪起訴,還建議法院「從重量刑」。如果罪名成立,馬將面臨七年以上重刑。

峰迴路轉靠汪海清保命光碟

二○○五年八月十九日,馬英九風光上任國民黨主席,他旋即對外宣示「黨產歸零」,也強調「必須在《廣電法》所定的退出媒體期限前(即同年十二月二十六日)處分華夏公司股權」。而他真的做到了!在大限前兩天拍板由黨營中央投資公司將華夏擁有的中視、中廣與中影(三中)股權,以四十億元賣給中時集團余建新(榮麗公司)。
不過,這樁美事卻在隔年破局。華夏三中最後從包裹買賣一切為三,中投用八.九億元將中視賣給余建新,用五十七億元將中廣賣給趙少康(實際上趙僅以十億元取得廣播部門),中影則以三十一億元賣給正崴老董郭台強。這個發生在十二年前的三中舊案曾由特偵組簽結,不過原本看似沒有犯罪問題的三中案,卻在十二年後峰迴路轉,由檢察官親手揭開醜陋的內幕。
檢方查扣「天龍八步」手稿,指控馬英九等人利用財務操作掩飾賤賣股權。攝影/郭晉瑋
檢方去年十月十八日搜索中投前總經理汪海清住處,意外查扣二十多片錄音光碟,光碟裡竟然是汪海清偷錄的三中案保命錄音檔,讓此案露出曙光。而辦案人員懷疑還有光碟存在,隔月九日長驅直入國民黨黨部大樓,前往六樓的中投展開搜索。這一搜可不得了,檢方竟在職員辦公室座位底下發現一整袋的光碟片,細數後高達兩百多片,且光碟排列得井然有序,上面還詳細標註著「950313主席」、「950204黨部」等字樣。
檢方查出,光碟裡全部都是三中案的開會錄音檔,而來源幾乎都是參加會議的中投主管偷錄下來的。已有人向檢方坦承,擔心買賣三中的過程違法,才會決定錄音自保。這批秘密武器成了還原三中案的最佳鐵證。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6期〉https://goo.gl/RadyZ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