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外夾擊 習近平穩住了

就在習近平地位不穩的傳言紛飛之際,這位中國領導人從七月十九日起出訪中東與非洲十天。
此行重點是七月二十五日到二十七日在南非舉行的第十屆金磚五國峰會。峰會上,習近平又與老友普丁(Vladimir Putin)見面,他是習近平擔任國家主席五年多來,見最多面的外國領袖,已達二十五次。

不滿造神,藉華國鋒諷今

不過,普丁這位老友在今年三月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曾暗諷習近平:「我從沒有修憲。我不曾為配合自己而去修憲,今天我也沒有計畫這樣做。」當時正值俄國總統大選即將舉行,而他的中國老友正透過人大修憲,取消國家主席任期限制。
習近平修憲被戲稱「稱帝」,習帝掌握的權力的確是毛澤東以來最強大的。但在中美貿易全面開戰之際,傳出黨內元老對習權威的挑戰,而《新華社》網站上也貼出針對性強的華國鋒認錯道歉舊文。
華國鋒在一九七六年九月毛澤東剛過世不到半個月,在元老支持下以接近政變方式「粉碎四人幫」,之後當上黨主席。
七月十一日《新華網》貼出的這則〈主席認錯:中紀委曾嚴查華國鋒哪三項違紀?〉中記述,一九八○年間,中共中紀委常務書記黃克誠接到三件民眾檢舉搞個人崇拜的事。黃克誠要求下屬寫信給華國鋒,請他說明檢舉內容是否屬實,並準備派人實地調查。結果華國鋒很快回信承認確有這些事,但稱他已做處理,批評、阻止地方、單位做這些事。
黃克誠就把華國鋒的信登在中紀委刊物《黨風黨紀》上,並建議中央發信告誡全黨要防止新的個人崇拜。中央也下令,今後不得在公共場所掛現任領導人的肖像,以肅清個人崇拜。
這篇文章讓民眾聯想到,十九大以來各地高掛習近平肖像、張貼習近平談話的造神運動,文章因此爆紅,網民紛紛轉傳。但《新華網》在當晚撒下了這篇文章。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8期〉https://goo.gl/KjScJ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