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觀光不力 小英受不了交通部太小氣】

時序進入暑假旅遊旺季,不過,日前行政院前院長張善政卻在臉書上公開指出:「我親眼看到觀光業基層真的很痛苦!」他列舉數例,痛批政府想用東南亞遊客取代陸客。

陸客不來,花東及南部影響最鉅

不勞張善政開炮,打從蔡政府上任前,便已將觀光產業列為準國安議題。總統蔡英文不僅親自緊盯,甚至近期內閣改組,遽聞壓垮交通部前部長賀陳旦的最後一根稻草,恐怕也與蔡英文不滿交通部搶救觀光不夠「阿莎力」有關。
蔡政府上台後,中國政府即以每年砍減六、七十萬陸客的方式,對蔡政府進行政治施壓,首當其衝的,無疑是從事陸客一條龍產業鏈的業者。除了遊覽車、禮品業,馬政府時代押注陸客,業者競相投入旅宿業,導致數量暴增,據統計,近三年總住宿家數增加二一.七%,供給大於需求,住宿率自然降低。
賀陳旦(右三)救觀光不力下台?吳宏謀(右二)接手力求有所作為。攝影/郭晉瑋
陸客不來,各縣市受影響程度也不同。身兼行政院觀光發展推動委員會召集人的政委張景森坦言,陸客透過一條龍規畫,足跡遍布全台灣,各縣市雨露均霑。但是日韓遊客以自由行居多,第一次來台灣的人一定先到首都,所以來台總遊客數雖然沒有減少,但分布集中在北部,花蓮、台東、南部、墾丁遊客顯著減少。
根據台灣旅宿網的資料,二○一五到一七年間,儘管全台總住宿人次成長三%,其中北部區域增加七%、中部增加五%、離島增加二七%,但南部地區減少二%、東部減少一一%。
不幸的,今年初花蓮又遇上大地震,在地觀光產業受到重創。交通部觀光局旋即提出「花蓮遊、花蓮加油」實施計畫,首期投入六千餘萬元,另外政院又核定二.一七億元,推動「花東永續旅遊自主門戶整合行銷計畫」共五項,計畫期程一七至一九年。
蔡英文曾說過「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則南部地區可說是民進黨選票最敏感的區域。她希望複製花蓮模式,「南部也要救一救」。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39期〉https://goo.gl/mtQg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