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室報告】趴趴走的白狼與柯P

白狼的統促黨被檢方調查資金來源是否為中資。統促黨又紅又黑,既是「中國因素」在台灣發威的一種典型,同時又能深入基層和地方「盤撋」。這也讓人想到中國國台辦前副主任鄭立中,全台走透透還被稱為「鄭省長」。這種滲透力當然讓執政者害怕,所以想斷它銀根、錢脈,讓它沒錢寸步難行。

統促黨能在台灣基層生存,不會是靠黑色勢力魚肉鄉民讓人畏懼臣服,而是它滿足基層某些需求。拔掉統促黨,若基層這些需求還在,北京還是找得到代理人填補,還會有新的鄭省長與白狼在基層趴趴走。

另一個也在全台趴趴走並掀起旋風的是台北市長柯文哲,他從網路紅到實體世界;從台北紅到新竹、台中與台南。台北城外的綠營候選人不敢當「柯黑」,甚至需要他加持。柯文哲效應外溢已在裂解民進黨。
攝影/郭晉瑋
柯P創新了政治宣傳,打破現有資源分配方式,吸引了年輕人投入支持──柯文哲的確正在改變台灣選舉文化。柯文哲衝擊將如何繼續擴大?甚至是否將改寫台灣政治版圖?

而當中美貿易戰如火如荼之際,新南向政策又有大動作,總統蔡英文宣布成立三大投資公司。除了政府加大力道南進,民間也不乏企業、機構在印太地區深耕多年。「新南向」不能只是口號,在全球經貿秩序大變動之際,官、民如何分進合擊,開創經濟新疆域,關係著台灣未來生存發展。

〈完整內容請見新新聞1641期〉https://goo.gl/2QFTzw